Thursday 2 April 2020

我愛你,是我的事

/ 洪仲清 

人生是由各種碎片──家人、童年、成長、求學、感情、人際關係、工作、婚姻、親子、病痛、別離、死亡……等等而拼貼而成。洪仲清心理師用366篇文章,讓你每天花一點時間,回到自己心裡,幫助你得到心的平靜。照見了自我的碎片,再次又再次地與自己相遇,感受到存在的本身,是那麼美好。

即使心死還是有機會活過來

不是每個我們認定的人,都能像我們那樣付出真心,即便對方承諾過也一樣。

有時候時空一變,關係就變了,留戀無用,徒留傷悲。

面對關係的變化,我們不能只等待,等待有時候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要有所準備,要想著如果自己是自己的孩子,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議,會希望他經過這次的事件之後,未來可以有怎麼樣的生活。

關係結束,不代表一切就完了。即使心裡像死了一樣,還有機會讓自己活過來。

眼前的路還要走,身邊還有需要您的人。只是這次的關係不如您的期待而已,您只能靠自己給自己幸福,本來就是這樣,您只是更認清了這一點。

我愛你,是我的事

我愛你,是我的事。你就算不愛我,那是你的事。果真如此,我會很傷心,但我會繼續做好我自己,也盡可能讓我對你的愛,不成為你的負擔。

愛一個人,如果愛到對方很累,那不如多愛自己。有時候,愛可以放在心裡,不見得一定要對你做什麼─如果這是當時表達愛的最好方式。

如果你一直傷害我,我會跟你保持距離。如果我以後無法控制自己,一直傷害你,也請你做好跟我保持距離的準備。

我不想一直被傷害,這不是一種愛你的表現,這也根本就不愛我自己。我傷痕累累,對你沒有好處。而且,我是我父母的子女,我要愛惜我自己。

人會變,我會變,你會變,我不知道愛能不能永遠?

不過,請你千萬記得,我曾經很愛很愛你。你的出現,讓我最美好的盼望成真。我期待,當你失去希望,請你記得這一點,你很值得被一個人愛。

石頭有石頭的自在

如果我是石頭,但被當成了玉。以前的我,可能會沾沾自喜。現在的我,會害怕。

因為我只想做我自己,不想被當成一個、不是我的那般美好。

玉有玉的圓潤美麗,但也脆弱。石頭雖然比較不起眼,不過也有它的自在。

有時候,我們因為自己的需要,把對方當成了玉,儘管不是對方真實的樣子,對方也進入了圈套。等到我們的需要被滿足,對方便變得連石頭都不如,這對對方不公平,儘管整個過程對方也有參與。

所以認識自己是一生的功課,不管是愛與被愛,我們都會有比較堅實的基礎。是石頭,就展現我們的堅強。是玉,我們就用自己的美麗,讓自己歡喜。如果對方也歡喜,或許是因為對方也有其需要,需要被滿足。我們做自己就好,懂得滿足自己也很重要。

願意真誠接納自己,願意如實接納對方的樣貌,對我來說,這最珍貴,最輕鬆,最能愛得自然,又讓雙方自在。

這一步,以及下一步

雖然追求夢想的概念被捧上天,雖然社會鼓吹人要活得有目標,那萬一,夢想不知道在哪裡,目標不清楚,怎麼辦?這樣的人生,就很悲哀嗎?

有些人,接受了過於浮誇的夢想,以為自己能挑戰極為理想高遠的目標,結果在現實生活中不斷受挫,以至於發現,這夢想不是自己的,理想也是他人設定的,一時價值失落了,又該怎麼辦呢?

我們可以把時間觀調整一下,關於未來,可能放眼半年、一年、十年,甚至一輩子。未來的事,我們都不知道,能量不夠,看得越遠,常常心越慌。

有夢很好,踏實也重要!

我們人生只有兩步:這一步,以及下一步。把時間觀縮小一點,把這兩步走好,再談未來。

把該做的事做好,是基礎。蓄積能量足夠了,再偶爾挑戰想做的事,給自己一些機會。剛開始腳步不用邁太大,先能站穩腳步再說。

夢想與理想,常常會邊做邊修正。所以先把該做的事完成,實在要緊,飯要吃、覺要睡、工作要進行,我們現在就活得實實在在,才有機會開展未來,才有資源能邊做邊調整我們追求的方向。

幸福原本很平凡

幸福常跟比較有關,也跟自己的預期有關。如果只想得到而不想失去,那就容易感覺不幸福,因為失去是常態,就像得到也是常態。

可是,我們常在失去之後,才能體會其實我們日日與幸福相伴。因為我們擁有的,我們不看重,我們眼光只擺在我們還少了什麼─即便少了這些,也無礙我們生活。

幸福也不是強求,不是要靠他人來滿足自己。

幸福是個古老的概念,常有新穎的詮釋。幸福原本很平凡,卻被有心人包裝得很不凡,引人渴望,慢慢變得跟我們疏遠。

有人常誤以為,幸福是,「我有,你沒有」。如果這麼想,那更可能會錯過幸福,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歸屬,是幸福的重要源頭。

多一種方式說,幸福可能不是我們從他人那邊取走了什麼,而是我們跟他人分享了什麼。

所以我們可以先肯定自己的存在,從我們身上提取溫暖,然後在某種愛的層次上,感受那種不被輕易剝奪的幸福。

愛過就會變成我們的能力


如果愛一個人,能走過一年、三年、五年……別以為,我們面對的只有一段關係,其實我們真正面對的,是一段又一段再一段的關係,那其實是一種艱難。

當我們在愛中,我們不見得知覺,因為我們不那麼稀罕。魚要擱淺在沙灘,才知道什麼是大海。會不會,愛的模樣,其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樣光彩絢爛?

如果我們的認知清楚,愛過就會存在,變成我們的能力,也是一種回憶。不會因為對方遠去,愛就需要被徹底否定。

對方還在,不是愛的保證。最愛的人也不能取代我們自己,跟自己對話,細膩地去感受愛的能量。

讓我們想像,我們看到天空的雲,那麼美好奇幻,於是我們敞開雙手追求著、奔跑著,希望它留下來。可是,它會來,就會離開。

我們或許有些傷心,不過傷心不能把它留下來。所以,不管有沒有對方存在,我們知道,閉上眼,那些美好就可以透過回憶到我們面前,我們一個人也可以安然自在。

哪一天,我們突然抬頭,還是會有各種雲朵飄過來。念舊的人有情,或許會受傷,但也更有機會懂得愛。

本文摘自遠流《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