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15

天亡我,非戰之罪也!

· 沈明信

難為他了,他這叫「為國、為民、為黨」的貪污,說得出這話,聽者不必義憤填膺,大可冷眼旁觀,抱著對末路英雄的一絲憐憫。

政治人物被圍困,總得說一些話挽回顏面,掩飾窘境,而他們說的這些話,一般連自己都不會相信。而大馬政客的言論越來越無恥,越來越匪夷所思,是他們總以為可以靠著虛假的話語一天過一天,一日度一日。

話說當年的楚霸王,被漢軍重重圍困于垓下,和美人虞姬把酒話別,突然聽到風過樹枝,如無數的冤魂在長夜啼哭。項羽大驚,說了一句為自己開脫的經典名言:「此乃天亡我楚,非戰之罪!」(這是上天要滅亡我楚國,並非是戰敗的罪責。)

同樣的,國內上下罵聲一片,納吉為此不得不自己開脫:26億元的匯款,乃為國為民為黨之舉,說不定,人民還得發起歌頌他,如此勞心勞力,竟得蒙受不白之冤。

這話誰信?記得日前MH370的記者會,納吉拭淚,說將「竭盡所能」找出失事原因;過後又說,給他半年時間,讓他重整財政云云。聽他承諾,只想讓人冷笑。

總結他的政績,納吉上台後,辦好哪一件事,叫人民可以繼續相信他?

從「言而無信」,到「令而無信」,則國不能成國矣。戰國時代,秦孝公重用商鞅變法,下令誰能將一塊三丈高的木頭,從市場的南門扛到北門,就賞賜十金。

這樣「好康」的事,大家都不相信,商鞅加碼五倍:賞五十金!有人好奇一試,真的獲賞五十金,「立木為信」的事立即傳遍了全國。

這一點是治國的重要基礎:政府講到做到!納吉說的話,給予的如山的保證,如今誰能相信?內閣部長相信嗎?巫統黨員相信嗎?

看看政治風向球,阿末查希上台那幾天指天罵地的凌厲攻勢,到這幾日轉為信心喊話,道歉、承諾、要求再給一個機會,也許納吉這次才真正感受到政治風暴的懾人威力,連張牙舞爪的內政部長和警察頭子都保不了。

無論此次的政治風暴最後如何了局,26億元捐獻成了為黨為國之舉,將成納吉政治生涯的經典名言。

回想26億風暴之前,大馬最熱門的國內新聞是什麼?穆斯林未婚男女不得坐戲院情侶座、不得共騎電單車、上政府部門辦事得遵守衣服指南、女體操員衣服暴露一堆又保守又無聊的事。時間、資源、心力、公共輿論都耗費在這些事上。

如今國家政治、經濟陷入動蕩,再看回這些新聞有如笑話。我們的政府真的認為,靠著取締未婚穆斯林男女共騎電單車,則天下能太平,先進國宏願在望。

顢頇治國,就只能如此。

https://www.facebook.com/shenmingxin?fref=n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