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August 2015

拯救馬來西亞經濟的五大建議

·  劉鎮東

马来西亚的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闹得沸沸扬扬,成为国际焦点。眼下,一场深不见底的经济风暴有待一触即发。然而,国阵政府却根本不愿承认这是一场危机,更遑论从基本宏观经济角度来理解眼下局势并作出应对行动。

2015年8月12日,马币对美元的汇率跌至17年来的新低,以致1美元换4令吉。大约一个月前,有关汇率只冲破1美元兑换3.80令吉的心理防线,可现在已破4令吉!

到目前为止,国阵政府对马币剧挫的回应是:较弱的令吉将有利于出口业和旅游业。事实上,全球因素如中国政府放手让人民币重贬所引起的骨牌效应,已经导致情况越发恶化。

我们必须正视问题,不要自欺欺人。例如,新官上任的财政部副部长拿督佐哈利认为无需惊慌失措;旅游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则为此叫好,认为令吉贬值有利国内旅游业;高等教育部长拿督伊德里斯朱索指出,较疲弱的令吉可吸引更多外国学生来马求学。这些言论对整个局势毫无意义和帮助。

如何走到这田地

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马来西亚各行各业过度依赖非技术外籍劳工,而投入在改进或提升收入、生产力、技能和科技方面的努力可谓少之又少。

2003年海湾战争导致石油和原产品价格翻倍,此后马来西亚一直侧重依赖石油收入来维持整体经济,当然还得应付政府的奢华开支。

2008年,美国联邦储备局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出台了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货币政策,此刻马来西亚的经济则倚重举债消费和房地产炒卖的投机活动。

马来西亚的窘境

当国家长期依赖廉价劳动力,意味着马来西亚的出口贸易并没有想象中来得强稳。其中,马来西亚显著的经济产出如:石油、天然气和原产品,价格都在下降。

更糟糕的是,这个情况不同于1997年金融危机。马来西亚和亚洲经济已无法像1997年那样,藉由出口贸易摆脱困境,这是因为全球最大的出口目的地-美国,其经济复苏并不如预期中乐观。

今天,在世界经济的四大火车头,即: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当中虽说美国经济表现不俗,但其实力仍较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期间逊色。此外,其他如俄罗斯和巴西等的所谓“新兴经济体”,现在几乎都已经“沉没”。

在一方面,马来西亚只有美国这个出口目的地的市场;而另一方面,为了促进出口,日本、欧洲和中国目前正争相将各自货币贬值,引发一场货币战争。这或许是即将爆发危机的最可怕部分。

内阁部长请闭嘴

我希望,正值国家面对严峻考验的此时此刻,内阁部长不要再发表诸如“令吉疲弱有利出口业”的谬论。根据最新的《国家银行报告》数据,马来西亚在2015年第二季度的出口总值下降了3.7%,尽管在这整个期间马币都一直在贬值。

另一项主要挑战,在于如何调整量化宽松所造成的“新常态”。2014年杪,当美联储宣布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时,石油价格应声暴跌。从2009年到2014年间,整个亚洲因量化宽松政策所导致的资产价格膨胀,将不得不面临艰难的调整。

然而,高企的家庭负债率和严重的房地产炒卖活动,或使马来西亚的调整更为痛苦。令人担忧的是,倘若美联储于9月宣布加息的话,那么马来西亚经济即将面对下一波冲击。

鉴于国家出口方面的局限、各大货币竞相贬值以及美国进口放缓的大环境,马来西亚的出口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进展;再加上国内政治危机、美国宣布加息以及石油价格崩溃,估计马币币值情况不容乐观。但是不管怎样,我们仍需为国家找一条出路。

五大建议救经济

由此,我建议以下五种方法,在迫在眉睫的危机中拯救马来西亚:

(一)纳吉须辞去首相职位

事情发展到今日,让我们认清一个事实,即: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正是祸源。虽说影响我国经济衰退的还包括其他全球因素,不过,纳吉却是导致人们对马来西亚制度完整性信心尽失的肇因。纳吉已无法挽回其首相威信,因此只要他还在位一天,马来西亚经济就多受戕害一天。

(二)任命一名贤能具备的财政部长

即便执政党的领袖们迄今尚无法罢免纳吉相位,然而为了国家经济前途,有关当局应立即物色一名对宏观经济有深入了解的贤能者,受命出任财政部长。

无论如何,这种首相兼任财政部长的做法应被废止。纳吉的个案,足以显示有关做法的结果会带来多大灾难。新财长人选有二:放眼现有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或是驾驭经济的最佳考虑;若要在体制外找人的话,拿督斯里纳西尔将为不错人选。

(三)暂停征收消费税

由于依赖美国经济作为唯一和最终消费者目的地,全球市场胶着于无法持续的情况。即便出口有成长亦非常有限。我们必须确保足够的国内消费,以迅速遏制恶化的经济经济情况。

随着马币剧跌,进口通胀将导致物品价格提高。为了确保国内消费不会崩溃,其中一项干预就是废除消费税,或至少暂停有关征税一年再作审查。

(四)中止朋党的大型项目

所有大型项目或计划应被中止,并对它进行“外汇影响评估”,许多大型计划如马新高铁和捷运,这些工程都极其昂贵,而且倘若我们考量更多省钱和效率因素的话,这些工程根本可有可无。

过去,国阵政府应对危机的方法,就是注入巨额给朋党来进行大型工程。这些政府所驱动的项目或计划,通常雇佣非技术外劳投入运作,对广泛经济情况没有助益。

(五)暂停输入非技术外劳

马来西亚经济要进行大规模的结构性改变,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减少输入非技术外劳,并推动机械化和自动化,让马来西亚的熟练工获取较好的待遇。因此,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建议要引进150万名孟加拉非技术外劳,是十分愚蠢的做法,并且跟国家利益背道而驰。

当出口活动停滞,提高低收入阶层的工资来刺激国内消费,是在危机中求存的一项重要策略。提高低收入群的工资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马来西亚的家庭债务比例极高,而促进国内消费不能增加他们的债务。

我们正航向未知的水域。马来西亚需要有诚信,并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称职的领袖来为这个国家掌舵,带领人民度过这艰难时期。

(于2015年8月13日晚上8时,在居銮新津津酒楼举办的居銮站“火箭讲堂”所发表的演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