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June 2013

緬甸賓拉登

最新一期的 Time (July 1, 2013)有一篇文章,題目是 ‘The Face of Buddhist Terror’,報道了這一兩年漸趨嚴重的緬甸佛教徒殺害回教徒事件,關鍵人物是僧人 Ashin Wirathu,而他的綽號竟是「緬甸賓拉登」(‘the Burmese bin Laden’)!

Wirathu 在講道時經常挑起信眾對緬甸回教徒的仇恨,甚至直截了當地說緬甸回教徒九成是「思想極端的壞人」;Wirathu 接受上述文章的作者訪問時,亦毫不隱瞞自己對緬甸回教徒的偏激看法,說他們「繁殖得那麼快,而且會擄走我們的女人,強姦她們。他們想佔據我們的國家,我是不會容許他們這樣做的。我們一定要維持緬甸為一個佛教國家。」

Wirathu 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他當然不會親手打人殺人,但不斷慫恿信佛的緬甸人有所行動,在講道裏這樣說:「現在不是保持冷靜的時候,現在是起來行動的時候,讓你的血沸騰吧!」去年一群信佛的緬甸人手持(割甘蔗用的)大砍刀,走進緬甸西部的回教徒村落大開殺戒,在其中一條村,一日內便有七十個回教徒被殺(根據 Human Rights Watch 的數字);有不少人相信有部份行兇者是受了 Wirathus 的言論煽動,才會有這樣極端的行動。

緬甸人口只有約 5% 是回教徒,絕大部份奉公守法,不會無端生事,更不是極端的回教徒或恐怖分子;那些佛教徒的殺人行為不是報復,而是主動逼害。其中一個年輕受害人的母親便這麼說:「我的兒子被殺,只是因為他是個回教徒。」

這些宗教仇殺,除了信仰的衝突,還有社會、經濟、文化等因素,若要深入分析,實非我所能也;我只想就宗教方面提出一點:雖然佛教是各宗教中最不排他的,還有「不殺生」的戒條,然而,跟其他宗教一樣,佛教也有可能令教徒變得 self-righteous --- 堅信「真理在我」、「正義在我」、和「我的信仰令我比不信的人優勝」,因而在做出不義的事情後,依然可以心安理得,甚至認為自己是替天行道。

是時候重溫物理學家 Steven Weinberg 那幾句評論宗教的名言了:「無論有沒有宗教,好人會循規蹈矩,壞人則能夠做出邪惡之事;但要好人做出邪惡的事 --- 那便只有宗教才可以了。」("With or without religion, good people can behave well and bad people can do evil; but for good people to do evil --- that takes religion.")

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2146000,00.html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3913.html

《魚之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