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y 2012

以命護命 廣布善器

「晨語的時候,從書房裡走出來,看到天邊橘紅色的色彩,很亮麗,想,今天應該是一個太陽當空的好天氣,但是現在卻聽到外面瀝瀝的雨聲……。很多事情,在短暫的時間裡都會有變化,何況是人生,的確能平安的時刻,就要好好的珍惜它,社會祥和來自於人的心靈調順,假如人與人之間不調順,那社會就會動盪。」

一念偏差福轉禍 戒慎生活祈平安

人心不調,社會則起波瀾,證嚴上人關心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抗議示威事件,二十八日約十萬名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選舉制度的不公。這次遊行堪稱是馬來西亞史上最大規模的人民運動,但原本和平的現場,卻一度出現民眾被毆打、丟擲木棍的情形;而鎮暴部隊使用水柱與至少四十枚的催淚彈,以鎮壓失控民眾的情緒。

馬來西亞社會向來平和、安祥,此次的抗議紛爭,令上人非常關心,「真的是有史以來首次的十萬人上街頭,這和平常的馬來西亞的確不一樣,令人擔心!這是福還是禍,難以預測;但一念的偏差,差之毫釐就會失之千里。選舉雖然是表達民主,但民主要人人有智慧,如何選出賢與能的人,第一次看到馬來西亞的抗議遊行,真的為他們擔心。」

社會的不安除了來自人心調伏之外,無常的造訪也是一大考驗。上人從天下的紛擾爭端中,叮嚀人人,人心調和的重要。

上人開示:「總而言之,氣候不調下,要如何先調和人心?就是絕對絕對不要讓人心波動,人心波動起來,就像馬來西亞,我們看著也會為他們擔心,難得原本的社會是那樣的平靜、生活有秩序,現在竟然有十萬上街抗議,表面的平靜卻實際波濤洶湧,所以我們要人間菩薩多招生,慈濟菩薩要守護人人的心靈,讓人人慧命增長,落實倫理道德在生活中,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這需要我們大家的努力。」

節錄自【證嚴上人4月30日志工早會開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