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June 2024

切要觀德莫觀失,心懷慚愧恭敬人

/ 開仁法師


如果我們學了一點教理或禪修,就覺得自己了不起,或我們發心為道場付出了心血,而輕易去評論別人不發心,這些都是不好的心態。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自己會產生一種錯覺,既然這裡的運作我已熟悉,僧團的教育也不過如此而已,好像沒有誰值得我學習的了——這些師長都照本宣科而已。看不起師長,看不起長輩,這些將會造成我們退失智慧的主要原因。

我曾經聽過我師兄講他在帕奧禪師那邊修禪的經歷。師兄說,帕奧禪師教他修慈心觀,按照《清淨道論》的教法,第一個要觀自己,第二個要觀自己最尊敬的人。帕奧禪師就教導師兄首先要觀想十個你最尊敬的人。我師兄說,他坐禪的時候,一直思惟印順導師,很恭敬。再來是剃度恩師……到了第四或第五個,就想不到了。雖有想到一些人,但好像感覺都會有一點缺失,很勉強,就是我們會觀到他有一些缺失。比如說,他很好名,很愛利──都會加注一些這種觀點。那時他才發現,傲慢心是那麼的強。帕奧禪師就教導他說,我們平時就要注意這種傲慢的習氣,要養成觀德莫觀失的習慣。一旦自己認為修持越來越好的時候,我們會看不起別人。他自己慚愧過後,帕奧禪師就繼續教導他觀察更廣更多的所緣了。

我們要看別人的優點,要讚歎別人的優點,有時還真的不容易。我們看別人的缺點是很簡單的事。經典上有說:一塊白布,看到一個黑點,是很容易的;若你整片都是黑布,有沒有一點黑點,那個沒關係的,反正都黑了嘛。所以,即使修行好的人,我們若偏要找他的缺點也並非難事,畢竟世上無十全十美的人啊。因此,在這點上,我們需要慢慢調伏慢心,以及用心去改進。

/《寶積經》法語集錦
https://santavana.org/abbot24speech23?fbclid=IwZXh0bgNhZW0CMTAAAR12TDuPMAm4D6PV9dG3fonHKEzRgeXJ5ha2xb6_iX1PbcZ4qOnJ0ATdtzU_aem_ASd3EQHY9VWYHTg5KtVgF0P6zGQqwKZ5wy3hsOVgasOyY4R1VKZ5Xfs0aesWQM9Cqrf4WDD-c2DVPykPLgk6dVt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