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August 2023

仁慈的力量

#仁慈的力量」這本書不是新書,原本的書名為「#柔軟的心最有力量」,作者是EQ情商之父丹尼爾高曼,同時他也是達賴喇嘛超過三十年的摯友。這本書的內容是透過他對達賴喇嘛的長期觀察,以及加上自身的心理學研究背景而成,我讀來蠻有意思的,書中分成四大部分,跟你分享:

1. 覺察:

達賴喇嘛說:若要脫離過去苦難的深淵,就要扭轉內心—弱化破壞性情緒,強化美好的人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對萬事萬物的「慈悲心」。
慈悲心是什麼?真正的慈悲心,是先擔起照顧自己的責任,然後去關心每一個人所受的苦難,包括自己的苦難。還有,不僅僅是奉獻你所擁有的,也要照顧到被幫助者的自尊。

聽起來或許不容易,但我們每個人透過訓練,都能成為一股向善的力量。換言之,你有屬於自己的心靈地圖,而終點就是慈悲心。至於,如何走到終點,就看你的方向正不正確。首先,第一步就是關照自己的內心。

2. 練心:

每種情緒都很重要,也沒有所謂好與壞,恐懼、憤怒、憎惡、喜悅、驚訝、悲傷,這六種情緒是我們最常表達情緒的方式。不過,當某種情緒過強,持續過久,或是出現在不恰當的地方,這種情緒就會進入問題情緒區。

就像生病要去看醫生,以防病情加重一樣,情緒也要學習如何克制,讓自己成為情緒的主人。沒有人天生會知道如何照顧自己,正如沒有哪個孩子生來不需要父母。你可以想像自己是你情緒的爸媽,不需對內在小孩苛責,但要教會他何謂真理。唯有把自己身心安頓好,才有能力好好對待他人。

3. 起行:

人活在世上不是一座孤島,一個人的未來是否成功或是幸福,都和他人息息相關。因此,幫助別人,或是關切他人的權利和需要,不只是一種責任,實際上,更會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幸福。

舉例來說,「B型企業」在營利的同時,也回饋工作機會給無家者或二度就業婦女。另外,我覺得達賴喇嘛是個好有遠見的人,目前當紅的ESG概念也出現在書中,重視環境永續發展,讓下一代有好的居住環境,也是付出愛心的表現。

4. 遠見:

世界會變好,或變更糟?其實,答案操之在己。先從控制自身的破壞性情緒開始,不要做出衝動行為,然後以我們的真誠之心,和全人類皆為一體的觀點,付出關懷他人福祉的行動。

最重要的是,很多人抱怨這個世界哪裡有錯,卻不拿出行動來改變這個錯誤狀況,那麼世界就會變得更萎靡不振。新聞媒體總是會告訴我們身邊有多少壞人,但卻沒人願意關注眼前的善意。所以,抓住現在的機會,付出行動吧!

5. 心得:

平凡如我,沒少挨過刀受過傷,所以朋友跟我抱怨時,我一律建議不要先硬逼自己饒恕對方,要先讓情緒正常發洩,然後關心自己為什麼受傷,畢竟不先對自己寬容的人,我不相信他對別人的忍讓出自愛。因為,愛裡沒有懼怕。還有,別人怎麼看待你,那是因為他是怎樣的人,跟你是怎樣的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過,別忘記要「練心」,透過練習讓自己的心變得堅強,讓自己可以看穿對方攻擊背後的脆弱。或許,有一天當你更強大時,你就能包容這些傷害了。

我喜歡閱讀,看完「#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我明白快樂其實跟信仰沒什麼關係;看完「#吃佛」,我理解這位因著非暴力獲得諾貝爾獎的達賴喇嘛,之所以成為宗教領袖的原因,不在乎天選轉世,在乎他對人的謙和及遠見,要知道幾年前可沒有ESG永續減碳的概念;看完「#人慈」,我知道用善良的眼光看人,其實對自己比較有利;看完「#積善」,我從許律師的行為中,明白什麼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現在正在看「#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裡面這段話也好有感: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

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我們不該得的,即使僥倖巧取也不可能長久保有。如果我們看得清這個事實。 許多所謂人生的重大抉擇就可以淡然處之,根本毋須焦慮。而所謂人生的困境,也往往當下就變得無足掛齒。」

一點一滴的心思意念造就我們的人生,歲月留下的痕跡藏也藏不住。所以,你要餵養心中的善狼或惡狼,成為好人或爛咖,決定權在你。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78411087617676&set=a.12773239601888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