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April 2023

放鬆就是一種友善的自我照顧

/ 胡展誥

1
在《西藏生死書》中,有一首名為「人生五章」的詩:

第一章:我走在街上,街上有一個坑洞,我掉了下去。我一時之間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不是我的錯,費了一番工夫才爬上來。

第二章:我走上同一條街,坑洞依舊在那裡。我沒有注意到,還是掉了進去。我不能相信竟然會掉進同一個洞,這不是我的錯,還是費了一番工夫才爬上來。

第三章:我走上同一條街,也注意到坑洞就在那裡,我還是掉了進去。這是一種習氣,我張開眼睛,知道自己身在哪裡。我知道,這是我的問題,我立刻爬了出來。

第四章: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坑洞,我繞道而行。

第五章:我走上另一條街。

誠如此詩,人生其實就是一段持續摸索各種答案的旅程,偏偏關於生命這件事,往往沒有唯一正確的答案。多數的時候我們是依靠慣性過生活,但太過依賴慣性卻可能像這首詩裡的主角一樣,讓自己重複掉進某些讓自己受苦的坑,卻渾然不知。

2
所謂的放鬆就是一種友善的自我照顧: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然後用適當的方式來滿足這些需求。假使你渴望的是被陪伴,卻用大吃大喝來撫慰孤獨;假使你需要的是被理解,卻用指責大罵的方式來宣洩情緒;假使你需要的是肌肉發炎的修復,卻跑去參加馬拉松……,可以想像,這些行為都難以為你帶來真正放鬆的效果。

重複無效的行為,是無法獲得有效結果的。

而「從覺察開始,進而帶著清晰的意識做出非慣性的行動」,這個過程,就是刻意的精神。所以,「刻意放鬆」其實就是藉由傾聽自己、覺察自己內在的需求,並且帶著覺察、以適當的方式來照顧自己的過程。

3
生命的旅程就像一場馬拉松,很多時候,我們的目光都聚焦在某些「目標」上,好比說:考上某一間名校、存到幾桶金、升遷至某個位階、在某地段擁有一棟房子……,
總覺得獲得某些成就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任務,才可能獲得美好的生活,可是我們卻忽略了在這一趟辛苦的旅程中,本來就有許多美好而珍貴的風景一路相伴。

倘若你的目光都關注在不斷地解鎖成就、追求更多目標,那麼你隨時都會感覺自己處在匱乏的狀態──因為覺得不足,所以必須努力獲得更多。假如你的心態經常是「等到___,我才要___」,你可能會錯過生命中許多重要的事物。無論是為了追求更多而產生的匱乏感,或者因為錯過重要的事物而產生的後悔,都會耗損我們的心理能量。

或許,生活並不是因為擁有了什麼才能放鬆,而是因為懂得放下、懂得滿足而過得自在且放鬆。想要過得更放鬆,其實你不是往外追求更多、獲得更多;而是向內探尋自己真正的需求,並且珍惜當下已經擁有的。

生命不需要過得完美,但值得過得更完整;人生無法盡善盡美,但可以努力減少不必要的後悔。

https://www.facebook.com/hashtag/%E5%88%BB%E6%84%8F%E6%94%BE%E9%AC%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