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January 2023

為慈悲而忍辱

/ 果然是大師


佛教講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不知道對大多數人來說,最難修的是哪一度?對個人而言,最難修,也最需要修的,是忍辱。

俗語說:「士可殺,不可辱。」沒有比失去尊嚴更難忍受的。如果一隻貓踩到我們之後悠然離去,我們大概不會怎麼樣;如果一個人踩到我們之後,不道歉便走開,我們可能會生氣,因為我們覺得不被尊重。

《大智度論》卷十二有一個故事讓我頗有感觸:舍利弗尊者應某人的乞求,忍痛布施了自己的一顆眼球,卻遭對方嫌棄眼球太臭,舍利弗尊者因而退失了菩提心。

我們一般人,別說布施一顆眼球遭到嫌棄,有時連某人不經意的一個眼神、等不到回覆的一封信、收不到一句「謝謝」的幫忙,也能讓我們心裡不是滋味。無始以來,我們習慣把自己看得太重。我們經常以自我為中心來看待很多事情,而看不到事情背後的諸多因緣。例如有一次,路上遇到某位認識的人,對方瞥了我一眼便離去,留下我心裡的問號。後來才知道,對方有近視眼。

聖嚴師父在《禪的體驗.禪的開示》書中說:「忍辱不是咬緊牙關,而是以平常心接受事實、面對事實。」我們應當時時練習用平常心去看待任何人事,而不是站在自我的立場去看世界,就不會痛苦地活在他人的眼光裡,也不會因為別人不友善的對待,而對世界感到失望。

修習忍辱,不單是慈悲自己,減少自己的煩惱,讓自己活得從容自在些;也是慈悲他人,即使他人有種種不是,也不會放棄他們,不會忘失菩提心。

https://www.facebook.com/ddc.co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