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February 2022

沒人能受得了長期擔任你的情緒垃圾桶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到過,承接朋友失落情緒這種事。

我有一個朋友,前些日子失戀了,整個人精神狀態不太好。我們認識十幾年了,可能我是唯一能讓她不顧面子,坦然訴說傷心的人選吧。

於是那段時間,我每天睡前最後的簡訊留言,每天早起的第一個留言,都是她的很多條 60 秒的語音。常常我都準備睡覺了,但又聽到訊息提示聲,擔心她收不到回應會更加胡思亂想,於是轉身拿起手機,繼續安慰她。

我自認為在安撫他人這件事上,還算有點本事。但這一次我發現並不是這樣,長時間接收負面情緒,就像細菌一樣蔓延感染到了自己的身上。我也開始失眠,開始喪氣,開始思考我的人生是不是也有很多紕漏,我所在的職場是不是也是明爭暗鬥而我全然不知。負面情緒終究不像指揮樂團,指揮家甩一下指揮棒就能讓一切憂鬱和難過靜止。

有一天我頭痛難忍,下班匆匆回到家,吃了藥準備漱洗後休息。

這時候我的這個朋友發來一條訊息,手上沾著泡沫的我伸手去拿手機,一滑,手機掉進滿是水的浴缸裡,我看著手機在水裡黑屏關機,沉到底部。

那一刻,我一點都沒有擔心手機,而是覺得解脫,覺得清靜,好像自己終於逃離了一張網。

難過、喪氣,都是非常私人化且容易傳染的情緒。如果總是試圖將負面情緒轉移給親近的人,那無疑是在替這段關係縮短壽命。

不管是交情很深的朋友,還是親密的戀人,沒人能受得了長期擔任你的情緒垃圾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業障,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蹚過去的河,別人再法力通天,也沒辦法代替你。

──萬特特《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
……
自己的情緒,要別人來處理,基本上就是跨過了一條界線。

但在親密關係中,很多人常會覺得,對方既然在關係中,就有承受的必要,不然就是沒有愛。唉……,如果只是抱怨一下下,那關係還可能承受得住;如果抱怨就是每天的早晚課,再如果沒有撥時間去累積足夠的美好經驗,關係的基礎很可能也容易被消磨掉。

我想到的是很多孩子啊,承受了多年大人倒垃圾的行為,都已經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了,還不知道要喊停。大人都承受不住的情緒,要孩子來傾聽,這實在太為難孩子了。

這一條界線,太多人以愛之名,要對方撤防。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最主要不是自己的責任嗎?

/ 洪仲清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Hu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