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December 2021

我知道拈花微笑,悲欣交集却为何?

/ 金丛林


弘一大师走前悲喜交加,我始终不懂。

曾经梦境中,自己没有翅膀,却在强大的风中飞了起来,而地面上,山道的路径中,很多穿着佛门衣服的师父在跪着念经。我若一直飞,终点是哪里?西方吗?我想到这个问题,可是我贪恋一个相当华贵的位置而心生眷恋瞬间落地,师父不见了,眼前出现绚丽的花朵,那个我想要的位置,离我很近,然而咫尺天涯……没多久,花朵也没有了,一切都那么荒凉……

我没有和大哥说过这个梦。大哥之前为我解过另一个梦。

我极为尊敬的大哥文武双全,做生意很好的时候突然解散公司,一个人悠哉的陪伴山水了。

我知道大哥一定知道弘一大师为何在走前悲喜交加,等我下次见他,问问他。

我今日想起这个梦,其实人生,就照应着这个梦。每个人信佛修行也好,不信佛不修行也罢,都曾经能够到达西方(不信佛的人指在俗世中为灵魂觅到一个安静的世界)。为何现在熙熙攘攘的俗世中人在纷纷感叹找不到幸福?得不到安宁?其实幸福都曾经和你擦肩而过……

真正信佛的人是幸福的,他们的灵魂是安静的。因为信佛,他们这一生的苦戈然而止。

不信佛的人心中有眷恋,有贪念,其实幸福都曾经距离你那么近,就仿佛梦境中的我可以一直飞,但是贪恋让我失去飞翔的力量落地了。一个人长大后,如果没有贪恋,如果一直安静的追求,如果一直能抗拒住任何诱惑的走自己的路,这个人,一定能得到自己的幸福。

经营自己,经营一个家庭,经营某一件事情,经营一个企业……道理都是相通的。安静的走自己的路,不要被绚丽的海市蜃楼诱惑了。你的目的地,在你的坚定里,必将越来越近。

我只知道,拈花微笑。

我不懂悲喜交加,我只是明白了放下一切,拈花微笑……

https://www.nfpeople.com/article/766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