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July 2021

其所由來者,漸矣

/ 游祥禾


我已經連續三天都在不同的地方看到這一句話,《易經》說:「其所由來者,漸矣。」南懷瑾老師在《論語別裁》裡講到這話說,「天下的事,沒有突變的,只有我們智慧不及的時候,才會看到某件事是突變的,其實早有一個前因潛伏在那裡。」

大道至簡。
簡到什麼程度?簡到人們忽略不計,簡到人們一笑而過,簡到人們一無所知。

人到中年,對許多名言警句感悟越來越深。當然,感悟深,與人到中年關係不大。就好像說「四十不惑」一樣,那是人家孔夫子總結自己的人生經歷時說的「四十不惑」,跟別人沒什麼關係,有的人活到八十、一百歲依然是迷惑的。

佛祖說,「凡夫畏因,菩薩畏果。」什麼意思?

「其所由來者,漸矣。」

稻盛和夫說,明天是今天的延長線,意思是:「其所由來者,漸矣。」

多讀一些書就會發現,道理就那麼幾條,那些聖人賢人偉人,說的話看似不一樣,道理只是一個樣,他們從不同的道路走到了一個地方,看到了一樣的東西,但用不一樣的語言表述出來。

「其所由來者,漸矣。」這話誰都能說出來,可真正誰又真正懂得呢?以前覺得算命是假的,江湖術士,騙人的。

自己後來接觸了,似乎對算命又多了一些概念,老祖宗的智慧怎麼會是拿來算命,難怪亂算一通,害人不淺啊!這寶貴的智慧資產,是拿來順天應命、應人、應時,帶入生活,這根本是蘊含著至高無上真理的好東西啊!

這世間的道理就那麼幾條,看到今日的因,推測出明日果,算命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如果你懂一點,多少也都能預見一二。就好像這輛車從這高速公路口上去了,難道推測不出他去的方向嗎?

所以,見到今日的因,明日的果自然知道。一個每天堅持健身的人,難道猜測不出他未來將會有一身肌肉嗎?

「其所由來者,漸矣。」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一個有志向的人,看他今天在幹什麼,基本可以知道未來他是個什麼樣子。雖然人生是異常複雜的,可擺脫不了因果。

人生啊!太清晰明瞭了,總得弄清楚知道自己要幹什麼,這個事若搞不明白,那一切都白搭,加減乘除湊一堆,最後還是個負數,你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漸矣啊!

想幹什麼,決定了我們要成為什麼。「漸矣」,一個漸字,是方向,是生死,是我之所為,是我之所是,是我之一生。

我恍惚知道了自己的一生,就是從開始覺醒、誠實面對自己那一刻。

今天所為,當下所做,此刻所想,就是我未來所是。

人生就是這麼簡單的運算法則,如莊稼一般,今天種什麼,明天長什麼。

早安,別低頭,向前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