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February 2021

我們的情緒是在跟誰對話

/ 洪仲清

「問題在於,我們無法離開他人活下去,但他人同時也會阻止我們前進。但我們又無法選擇忽視他人。事實上,人的言行不可能在沒有他人存在,在真空的狀態下進行,一定要有人扮演『對方』這個角色,人的言行的目的就是誘使對方做出某種回答。例如生氣,一個人沒辦法生氣。人會說出一些故意讓對方生氣的話,目的就是為了誘使對方做出回應。」

這是《阿德勒教你面對人生困境》裡的一段話,雖然有部分可能要修正,但大致上我很認同。以前我比較會因為自己犯錯而生氣,所以我是有一個人生氣的狀況。不過,硬要套用岸見一郎先生的說法,那麼,我就是我自己的「對方」也說不定。

最近我們對誰生氣?又引發了誰的生氣?我們的情緒,有沒有一個對話的「對方」?

我認識某位朋友,很喜歡激怒她的先生。因為她覺得她的先生都不願意溝通,所以想方設法,又琢磨在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內,在言語上讓先生不舒服。她希望講開來,她希望先生至少給她一點反應就好。

只不過,這變成了某種習慣,她先生還是依然故我。她也停不下來,一開口嫌棄就能一大串不喘氣。

我有時候會想,她會不會沒想到,她這麼做,可能比不溝通還糟。等到先生有動作了,可能關係就要準備破裂了,會不會她先生的情緒會累積到極限了?假設她已經「努力」了許久,家庭氣氛依然惡化中,那麼,現況真的讓她這麼不能接受嗎?

還有,她一定要先生改變,才會快樂嗎?她自己有沒有能力,讓自己快樂呢?

我不是她,我也不知道她會怎麼回應。可是,她似乎正陷在對先生的怒氣中,不管她先生有沒有回應,她不斷在腦中盤旋的、想像的那些要跟先生講的話,是不是會讓她越來越氣?

「看待他人的態度,將會深深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

套用岸見一郎先生的這句話,有沒有可能,她心中不斷思考的,或已經說出口的話,正是影響婚姻關係的重要原因之一?

或許,她可以試試感恩?感謝先生還在這段關係裡?雖然現在的關係她不滿意,但還過得下去,這就值得感恩?

我這麼提,或許她會一下子沒辦法接受,也或許認為我過於白目都說不定。又或許,是我把她看得太淺了,說不定她很快就能試著感恩也說不定。

我看待她的方式,也影響了我跟她的關係。

有些情緒,在我們心中出現得莫明所以。會不會其實我們有個對話的對象,只是在現實中沒有辦法跟對方對話,所以只好留在我們心底,任由它滋生情緒?

我們可以藉著阿德勒博士的智慧,想一想,我們的情緒,到底是要跟對方講什麼話?希望我們的情緒,可以對我們珍愛的人,如實地說出「謝謝你跟我在這段關係裡」。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Hu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