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December 2020

這個聖誕快樂不快樂

/ 啊樂

年初之時,我寫道:「口罩般的普通用品,頓時身價被抬高,竟成為「財富」高低的新指標,這種光怪陸離的社會氛圍,也見證身處在這個城市的可卑。」,想不到,距離撰寫此段文字十個月之後,城市依然被疫情所困擾,雖然口罩並不再矜貴,但從當時第一個確診的數字,一路走來的個案都以為是結局,結果至今依然未見終止之勢。情況蔓延至今,令今年冬天成為最失色的聖誕,或許已成事實,接下來是我們思考如何用自己方法,可以彌補失落之感,減少因為疫症而帶來節日的失真。

手寫聖誕卡,可能只屬於小學生的玩意。還記得,當年我還唸小學,每逢十二月,班主任會派一張聖誕卡,要我們在卡背寫上心意,然後送給一位任教的老師。那時還小,不懂得當時學校想營造師生和諧的氣氛,便隨意寫了幾句新年祝賀的說話,交回班主任,目的只為不想增添當天的功課量,便草草了事。但現在回想起,似乎謝師活動老早已騎劫了聖誕節? 日月如梭,轉眼間那年的小學生也快將三十歲, 電腦打字可能比手寫的文字,落筆更快,更利落,但卻欠點感情,無疑今天書寫比鍵盤打字更要思考,因為寫錯字要尋回失蹤多時的塗改液,已是難事,再者不是輸入速成的字母,文字的筆劃和筆順,也頓時成為最棘手的難題。所以,今年我把這種形式的心意限量起來,一種重質不重量之傳達,畢竟用手壓過的文字,才最有溫度,而且勾勒的痕跡也是歷久不衰。

無疑,資訊的發達,令到人與人之間距離拉近,亦不用等待6G面世也可以做到的。我望著熒幕上的電話簿,不斷挑選一些值得聯絡,或是願意和我聯絡的人。縱使他們都在我成長路上,曾經出現一段較長,或者只是短暫的時間,就似沿路的樹木,有些高大長年常綠,有些則較矮呈點點黃,但都是一幀風景,一起結構成我的人生地圖。可能在資訊科技發展下,雙向的對話漸見不受重視,單向的錄音,和符號恐怕已經成為主流。所以,我選擇了即時通話,但請珍惜致電給你的我,因為除了要是不害怕接受你任何狀態的回應,還有這是一次願意向你發出鞏固友誼的邀請。

以前總覺得聖誕節,是最好的借口在年終前聚頭的好時機,是一種年度的回顧,為來年準備增添色彩。然而,這年的人和事已經把整個社會的人民壓迫得很,但我不會說今年過得不好,因為人始終都會快樂過擔心過失望過,當日子過去,也不過是冰山一角的小事,依然有不少同行者並肩。有時懂得轉換角度的想法,接受轉變慶祝聖誕的形式,可能會是今年最大的得著。

祝2020年的你,在這個聖誕依然會快樂!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797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