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July 2019

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学习的生命功课

Toy Story 4 观后感(剧透,慎入。)

1。
Gabby 的生命功课:人生要为自己主动争取,可能还是不会有好结果,不过至少对自己的生命不留下遗憾。At least, you tried.

2。
Buzz 的生命功课:看似生命早就给了你很多限制,从误以为自己不是玩具,到现在倾听自己的内在声音,生命依然充满很多可能性。

哪怕内在声音听起来有多么的荒谬,只有你知道那内在声音会带给你惊喜、成长、还有那会跳动的生命!Listen to your inner voice.

3。
Woody 的生命功课:忠诚于主人一辈子是需要付出很多代价的。当一天主人不再需要你,他也没有说要遗弃你。可是你知道,你的地位早就名存实亡。

请你不要赖死不走,生命下一个章节其实很早就等着你,而且你学不会的功课,通常会在下一个角落,再一次出现,等着你再做决定。let’s remake your decision! Free yourself!

4。
Bo 的生命功课:Bo 的内在资源是众多角色里头最丰富的。从娇滴滴到独立自主,这24年,Bo的变化最大、经历灾难也最多。

Bo 多年前早就被遗弃,可是,受灾并不等于受创。被主人遗弃的生命,确实外面的世界是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最有自主权、自由、独立的她,其实也渴望被爱。她也希望 Woody 爱她,不过她知道自由意志是比占有是更可贵的。

接纳对方、接纳自己、接纳局限,Bo 这个生命很可贵。

5。
Forky 的功课:他特别自卑,即便它已坐上了主人的宝座,地位极高,他依然不相信自己值得拥有。人不相信自己值得美好,基本上是自己在摧毁自己。做个垃圾,是很舒服的。不过问题是你不是垃圾,你是有生命的,你值得拥有更多的美好。

我说完了。以下是我自己的反思。你都可以skip 掉了。

6。
我学懂了自己的生命功课吗?

我和朋友说我最近生命功课就是看懂谁真谁假。人性有真也有假。慈悲也如此,有真伪之分。我希望我有一天看见伪善时,能心平气和地转身离开。Listen to my inner voice and let’s remake the decision and free myself.

7。
谁是我生命的主人?我是谁的玩具?

我觉得人生里有很多主人,那些在“玩弄”着我们生命的人事物都是“主人”。那些让我们失去自主权、失去独立思考的事物都是“主人”。

8。
我们能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自己的玩具?

看来比较难。因为人无法绝对自由,人最多也只能找到一个空间给自己喘息一下。那里头有那么一刹那的自由。我们只要群体起居,很难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自己的玩具。我们如果能不成为“玩弄”别人、而成为别人的“主人”,能有这份省思,我就觉得很了不起了。

9。
如果 Woody 的主人 Bonnie是很爱很爱 Woody,Woody 会放开主人,去爱 Bo 吗?他会放下忠诚,去选择自由吗?

我觉得不会。Woody一生给自己设定好的生命意义就是要为主人服务。所以生命很残酷,不是我们要抛弃美好,是因为美好已不复再。

10。
我们在编织着生命,生命也在编织着我们。我们在解决着问题,问题也在解决着我们。我们是有自己生命功课的“玩具”、也是给别人制造生命功课的“主人”。

这就是我们。

11。
Toy Story 4 很 deep。我看到很感动,最后几幕一直在流眼泪。(流眼泪真的不是新鲜事,所以不要太多着墨。)

况且配音员都老了,能再有整整齐齐的 Toy Story 5 吗?I wonder........

我的眼泪不停流下是因为我很珍惜当下活着而能看见这么珍贵的生命电影。

这是一部看似给孩子看,却是给我们成年人的童话电影:Toy Story。

你们要是可以读到这里,你们很厉害。谢谢你们,祝福你们。我也顺便谢谢自己、祝福自己。

/ 以量/11/07/2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