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November 2018

一代儒將,深諳中庸,李安何人?

■ 阿占

黑澤明在導演界是神,當年他冇錢拍片,是他的三個美國粉絲在美國到處給他籌錢,而且丟下自己一大堆的工作飛過太平洋來給他做製片人幫忙。這三個細路一個叫哥普拉,一個叫史匹堡,一個叫盧卡斯。

當今影壇,能和黑澤明齊名世界100大的亞洲導演得一人,寶島李安。

李安是人,一代儒將,深諳中庸、貫穿人生、溫潤如玉、對人對事、朦朧緩衝、怯怯神情、不偏不倚、不左不右。眼裡飲食男女,心中臥虎藏龍。

第50屆金馬獎,李安滿腔情懷。他笑咪咪地說著:「金馬獎很重要。這麼多年來做成了一個品牌,維護是非常重要的。」還親口承諾,如果可以的話,他一定來支持。

第55屆金馬獎,李安如約而至,身體力行的來維護金馬獎的品牌。但卻笑不出來,受盡委屈,怯怯神情,淚眼婆娑。一以貫之中庸之道,盡最大努力維持所有人的體面,繼續做好那個溫順老實人。面對事故,沒有憤怒,沒有埋怨。

李安導演,何必呢?

美國20世紀女性學者Ruth Benedict(1887-1948)代表作《菊與刀》描述日本是個極其矛盾的民族,菊花是日本皇室家徽,刀是日本武家文化的象徵,象徵了日本人的雙重性。菊代表了民族謙和,隨性的一面,刀則代表日本民族的武士道精神。它承載着日本民族的希望與毅力,同樣也代表着日本民族好戰的一面。充分概括了日本人矛盾的雙重性格。

過分的人和事不能靠中庸和禮教來解決了,儒將之風固然重要,但歸根結底李安就是個將啊。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脾氣和秉性,堅定的表達自己的立場,就像對作品和藝術的追求一樣。

李安何人?菊與刀。

他憑藉著,堅持,隱忍,包容,謙虛,氣節,向中外人士展現了自己中庸之道的成功哲學。

中庸是天秤座的宿命,1954年10月23日出生的李安,祖籍江西,兩歲遷往花蓮,十歲時定居台南,24歲留學定居美國。

李安的電影,和他本人有很大的相似,都是看上去表面和和氣氣,但內心住了一個強大的怪物。他有一股氣,呼喚人性,更正文化。

看李安的電影,最大的感受是沒有批判,朦朧,緩衝,看穿一切卻又沒有看穿,沒有定論,百般滋味還請飲食男女自己品嚐。幾乎從來不極左極右的告訴你一件事情的真理和道理。

今年64歲的李安其實從小就對電影充滿興趣,但他對電影的追求卻一路坎坷,而且伴著孤獨。畢業後,李安滿懷期待地留在了紐約,但換來的卻是長達六年的失敗。

1992年,李安執導的第一部作品《推手》,這部喜劇反映一家在紐約的台灣人生活中存在的文化代溝和差異,在台灣獲得了金馬獎最佳導演等8個獎項的提名,並獲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導演評審團特別獎。

當時他用35mm菲林,花了18天時間拍完了《推手》,總成本大約為35萬美元。由於當時工會和製片廠有爭執,所以紐約的電影工作者們都沒有工作可做。因此,李安劇組的每個人都因為能有工開感到非常高興。

由於《推手》中有一部分是中文的,人們都覺得這部影片不會成什麼氣候。那時候,美國電影,尤其是獨立電影都沒法在Sundance賣上幾百萬美元,也不太可能會有什麼海外的影響力。所以,這部電影對劇組的人來說只是讓他們能有個工作罷了。

《喜宴》的同性戀題材,李安跳脫出傳統的桎梏,說出那句中國人在喜宴上的種種表現,都是五千年性壓抑的結果。1994年《飲食男女》是一部刻劃出家庭親情及世代隔閡的電影作品,運用近代家庭壓抑,隱忍,晦澀和模糊不清的觀念,變遷搭配、細膩描述、親情互動,是為享譽國際的《家庭三部曲》。

Ted Hope是當今美國獨立電影界最偉大的製片人。在他的幫助下,無數導演邁向了奧斯卡與歐洲三大。《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冰風暴》均由Ted製片。

但從《家庭三部曲》的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記》裡面的老虎和孩子,李安開始訴說自己,告訴世界,他是猛虎,也是那個少年、你唔好蝦我。

他也像2003年自己執導的《變型俠醫》,Eric Bana儒雅的外表之下,藏著破壞力巨大的怪獸Hulk。

1995年《Sense and Sensibility》是李安第一次和荷里活專業成熟的班底合作。最終,本片獲得七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摘下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他正式位列荷里活A級導演。

2000年,一代經典佳作《臥虎藏龍》,奧斯卡獲十項提名,將華語電影帶入一個口碑上的新境界。李安從一個全新角度將中國古典美學傳統和情感理念詮釋到一個新的高度。

2005年《斷背山》,橫掃重要國際影展獎項,成為一個新的文化符號。你我心中都有個Brokeback Mountain,李安以東方人的細膩,執導出一部娓娓道來讓人唏噓的愛情故事

2012年《少年Pi的奇幻漂流》被視為拍不出來的小說。但李安卻再次給了全世界一個驚喜。在驚人的3D效果加持下,李安憑本片獲得第85屆金像獎最佳導演獎,是至今唯一兩度獲得該獎項的亞洲導演。

每一個人在李安的電影裡總能看到他自己的一些影子,他借由電影,表達自己的中年危機、情感困惑,試圖找到一種答案。

外人看他,就像霧裡看花,看得再認真都覺朦朧。他看自己卻是,你們都別猜了,我的心就像陰陽八卦陣,連自己都不知道下一秒會如何變幻。

《飲食男女》有這句: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才下鍋。人生如是,婚姻如是。

眼裡飲食男女,心中臥虎藏龍。

只有到了山窮水盡之地,才知是否有路;到了柳暗花明的又一村,才知是否有暗香浮動月黃昏的美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節奏,在什麼時候遇見誰、發生什麼故事,都是未知的。保持期待,別著急,慢慢來。

做人可以中庸,做藝術不能手軟。如果可以,希望李安多一些棱角,多一些憤怒,多一些菊與刀,你是台灣之光嘛。

http://oldjimpacific.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2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