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May 2017

言論受限,就是災難開始

 ■ 李怡

人類的許多平等權利,都是經過不少人不顧個人犧牲地抗爭,才實現的。然而,在得到某種程度實現之後,有關的平等觀念就成為社會上佔優勢的思想意識,逐漸形成不容置疑甚至不能討論的意識形態。於是,社會的危機也就再現。

譬如南非,過去在白人種族主義統治下,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經過曼德拉長期的非暴力鬥爭,和國際社會對南非種族主義統治的譴責和杯葛,終於實現了種族平等,而曼德拉領導下的南非更一再被全球主流媒體爭相報道。但近年的南非狀況是怎樣了呢?甚少媒體提及。在一些旅行家和網上媒體的闡述中得知:南非的社會犯罪已呈現無法遏止的上升趨勢,每天平均有51人被謀殺,暴力搶劫和入室搶劫案平均每天有400多件起,劫車案平均每天發生40件起,大部份商店黃昏就打烊,並用三重鐵門鎖起。約翰內斯堡已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城市,白人紛紛撤離以免被搶被殺被強姦,整個國家陷入腐爛坍塌的慘況。這些實況可能由於有損於傳媒過去大舉報道南非黑人解放,有損於種族平等觀念,而在主流媒體幾乎沒有蹤影。

種族平等、性別平等、性向平等,反對貧富不均,要求劫富濟貧,要求增加社會福利,在西方傳媒和學術界,幾乎已成為「政治正確」、不容提出討論的意識形態。任何人提出,就會被指為歧視。美國有人說,在加州,若某公司要裁員,不能裁黑人或少數族裔,因會被指種族歧視;不能裁女性,因會被指性別歧視;不能裁同性戀者,因會被指性向歧視;不能裁稍年長者,因會被指年齡歧視……,於是只能裁30來歲的白種男人,儘管他們可能是公司最需要的人才。

加州的「同廁」法案,警察和非裔衝突導致非裔死亡就掀起「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黑人平權運動,歐美各國近年不斷增加的巨額福利開支,大量合法非法移民的爭奪福利,都是在平等、博愛的意識形態的主導下,幾乎也是在政治正確和不容討論的狀況下成為社會災難。

平等、博愛當然都是好東西,只是一旦成為意識形態之後,因為不容討論,等於壓制了言論自由。而一旦言論自由被限制,就是災難的開始。

社會主義國家的平等過去實際上造成社會均貧和滋生特權,而在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和大一統的意識狀態主導下,全民幾乎是劃一的思維模式。

理想主義者們要建立他們的理想新世界,往往是觀念和理論領先,既不考慮現實狀況,也不願意走一個漸進的緩慢路線。從歷史來看,許多災難皆源於此。

在法國革命、俄國革命、中國革命,人們在動人的言辭下,在意識形態主導中,不斷泅過一個個血污海的歷史過程,回看那個爬得比烏龜還慢的保守的英國,從大憲章開始算起800多年,到現在還供着女王。真的是兔子沒命地奔跑,就比烏龜跑得快嗎?

於是在西方,保守主義又有抬頭的動向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26/200342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