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February 2017

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 官泰发

任何说出国内RON95零售价调涨20仙只是“小事”的人,脑子里想的应该也会像晋惠帝一样,不明白没饭吃的老百姓,为何不吃肉糜?

事实上,如果没有所谓的6%消费税,又如果我国不是产油国,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20仙只是小事,尽管燃油价格的调涨将造成百物喊涨。

如果大家不是只有短暂的记忆,必定会记得第二财政部长佐哈里在去年11月曾说,原本该月的汽油零售价格每公升应该涨20仙,但首相认为应该减轻人民负担,因此涨15仙。如今看来,把“5仙”看得比牛车轮还大的佐哈里,不懂会不会觉得自己被人刮了一巴掌。

资讯欠缺透明

在官方机密法令之下,我国有很多东西都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因此也是不可说的机密。简言之,在资讯欠缺透明的情况下,很多东西都只由掌握资讯的一方“讲到完”,另一方则只能瞎子摸象。

有鉴于此,每当看到有人讥笑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不会计算”,又或是讥笑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不明白国人汽车用的不是原油,而是提炼油时,心中自然冒起一股无名火,因为本人实在不知道如此严肃的事件有何可笑之处?

犹记得在1998年陷入金融风暴的印尼,因为时任总统苏哈托调涨油价,结果引发血腥暴动而被迫下台,难道该次血淋淋的事件,不值得其他国家引以为鉴吗?

话说回头,任何认为燃油价格调涨是合理的人士,是不是该看看首相在去年1月的谈话?他当时指出,消费税是国家经济的“救星”,足以弥补政府财政因石油税收减少的短缺,即使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32至36美元之间。职是之故,本人在此小小声问下,石油税收增加,政府是不是该回馈给老百姓,暂时补贴一下RON95呢?

涨跌都有说词

迄今的情况显示,无论国际油价是涨是跌,执政党都会有一套说词,特别是那句用了N次的“我国依然是东南亚国家(汶莱除外)燃油最廉宜的国家,并在全球190个国家排行第15。”

总而言之,如果一个政府整天只会“喊穷”,试问在其治理之下的老百姓还能有好日子过吗?我想大多数的老百姓最终都只能变成骆驼,等着最后一根稻草压下。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70206/%E5%8E%8B%E5%80%92%E9%AA%86%E9%A9%BC%E7%9A%84%E6%9C%80%E5%90%8E%E4%B8%80%E6%A0%B9%E7%A8%BB%E8%8D%89%E5%AE%98%E6%B3%B0%E5%8F%9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