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September 2015

今天你沉默,明天誰受害?

· 歐陽文風

佛陀曾說「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

人生一切現像,都是彼此依偎,都存在相互聯系與互為因果,互為條件的關係。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佛陀的話令我想起英國詩人約翰堂恩的詩: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自成一嶼。

每個人都是大陸的一角,全體的一個部份。

可以是一杯泥土,可以是岸邊一岬,或是一座莊園──可能是自己的或朋友的。

無論多寡,每次海水沖刷一分,陸地就隨之縮小一分,任何人的逝去都會令我減少,因我也是人類一員;所以別問喪鐘為誰敲,因為聲聲都是為你。

世間萬物原來不是孤立存在,無論人與人,人與事,人與萬物,都是相互依存,都有因果關係。世界的生存與事物的毀滅,都來自因緣的聚散。因緣,其實就是條件,樹木的生長需要陽光、雨水與泥土的條件,人生種種事莫不如此。

因為事物互為因果,因為我們相互聯系,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不只影響自己,也影響別人。人與人之間,因互相支持與依賴而生存,甚至宇宙萬有,沒有孤立存在的事物,不是被他者影響,就是在影響他者。人生浩蕩無窮,但你離不了我,我也逃不出你。

職是之故,不要以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人生事,有那一個可能完全與自己無關?面對社會不公不義的事,今日你沉默,你不知道明天可能誰受害,或許那是你至親最愛的人。

人類本是命運共同體,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這此與彼,不只包指人與人之間,亦包括人與其它生物,人與大自然環境。佛教這種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眼界之廣,認識之深刻,實非許多宗教思想可能比擬;佛陀的話在當今面對環保危機的世界,顯得格外的有智慧。

文章轉載自歐陽文風著作《因為佛陀,我是更好的基督徒》


https://www.facebook.com/%E6%AC%A7%E9%98%B3%E6%96%87%E9%A3%8E-203641883009903/timeli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