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ly 2015

自我感覺良好

· 高惟法 ~ 聞法筆記

我們常常說,修行就是要「修心養性,端正行為」,說白一點就是要「修正自己的習氣」。如果一個人「自我感覺良好」,就很不容易修行,也許可以說,根本就沒有修行,因為「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覺得自己都是對的,錯一定是別人,自己哪有什麼可修的。

在我們這個世界,這樣的人,比比皆是,你啊!我啊!他啊!不然,我們這個世界,為什麼要叫做「娑婆」,意思就是「堪忍」,就不知要堪忍到什麼時候?因為人口不斷的在增加,知道嗎?現在已經超過七十億的人口,繼續每秒鐘出生兩個人,一秒鐘就有兩個人要出世。

想一想,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全球每秒鐘出生兩個人,每天地球上就多增加近二十萬人,這樣推算,一天多近二十萬人,每一年就多出了近八千萬人。這些嬰兒,將來長大之後,他們的人生方向是什麼?是利益人群?或者是危害人間?常常都在聽,除了天災,卻是人禍,戰爭,互爭互鬥,造成多少的難民潮。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無明煩惱越複製,因緣果報牽連,越來越冤冤相報,地球越來越多人口,業力越造越多,帶業而來,這種冤冤相報的共業。連逃難的年齡都下降,中年的父母帶著少年、童年、幼年的孩子,攜家帶眷。現在媒體的發達,從新聞畫面上,看到他們在逃難,過著那分無家可歸,苦難很多。

這是共業的人生,都帶業,共造業,帶業而來,這是人禍。再者是天災,為何有天災呢?人口太多了。生活,大地的資源,從地面上一直去取地上資源,山一直開,礦一直開,一直在挖礦、開山,在地表上破壞取資源,夠不夠呢?還不夠,再往地底深層去開。

在陸地深層開,夠不夠呢?還是不夠,再從海底去開。就如杜拜,本來是產油的國家,很富有,在中東很有錢,他還要再開發到沙漠的地方,他要將它變成緣洲,蓋房子。夠不夠?不夠,再來挖沙填海,這樣蓋大樓,號稱世界四大高樓之一,共一百六十九層。

台灣一百零一層(101)就已經很高了,杜拜的一百六十九層,還不是在正常大地上蓋的,是在沙漠海底這樣蓋起來,就是為了要招攬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人與大海爭土地,想一想,地表面的大地已經受破壞了,山啊、地啊,開礦、建設、開路等等…,好聽的說法,就是為了經濟發展。

還有的,將金、銀、銅、鐵,也是從山中挖礦,除了礦產,還要從山裡取寶石,這要多少的破壞,才能從石頭中提煉出是鑽石的石質,這顆鑽石是幾百萬,幾千萬的價錢,不論是上億,或者是幾億元,在那顆小小顆的石頭裡,可知道,已經破壞了大地,人類所居住的地方,大環境的大破壞,這就是人類。

人類出生在人間,若能敬天愛地,順應四季循環,感恩天地,感恩四季的氣候,感恩大地供應人類五榖雜糧,感恩大地供應棉紗讓我們能織布,大地能讓我們遮體保暖,能讓我們不饑餓飽足,這應該就滿足了,但是人的心態就是這樣,貪,貪更多,更好,享受,不斷的享受,一直將大地破壞。

光說水就好,現在科學家開始發現到,全球有三十七個地底下的蓄水層,供應水的地脈水層,其中有二十一個地方的水層,水量開始一直在降低,將來人類所需要用的水的循環,已經亮起了紅燈。想一想,人類這樣不斷的出生,將來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我們講,佛佛道同,自古以來,無始劫,諸佛說法在人間,每一尊佛說法的心情都是一樣,「心思道同」,無非是為了眾生。因為,眾生煩惱無明,造業重重,諸佛菩薩就是覺,覺者與天地萬物的道理合而為一,那就是真諦,真諦覺者他們的心思都一樣,佛佛道同。

常常說過了,佛陀因一大事因緣出現在人間,要來開示眾生佛的知見,最期待的就是眾生能夠接受、體悟,能悟入佛所教育的知見,這是要互動啊!佛陀的付出,眾生要能感受。佛陀的付出,眾生若沒有感受,永遠就是在迷途。佛陀來人間,就是要指引我們離開迷途,向於覺道,目標就是對著我們芸芸眾生。

古人嘗說,「出息難期入息,今朝不保來朝」,「功名蓋世,無非大夢一場。富貴驚人,難免無常二字。爭人爭我,到底成空。誇能誇會,畢竟非實」。這又何苦廣造罪業,總落得世世酬償、冤冤相報無有盡期。我們凡夫能聽得入耳嗎?能夠自省嗎?能夠覺悟嗎?到現在還是「自我感覺良好」呢?

如果佛能夠度眾生,過去諸佛數目超過恆河沙,一切眾生早該度盡,為何我們到現今還流轉生死,還未成佛?所以,我們要知道,諸佛菩薩只能誘導我們見性自度的方法,正如指點我們方向途徑,方向還是要自己明辨,路還是要自己去走。所以說,「悟須自悟,解要自解」。

如果到現在末法時代,我們還是「自我感覺良好」,執迷不悟,佛陀當然就沒辦法完成他來人間的任務,這就是我們要很用心,要如何去體會佛所用的心。想,佛陀到底法要如何傳呢?這種久修證悟精妙智慧真諦理,要如何去供應、付出給人類,人類這麼的多,到底有幾人能接受到佛法呢?實在地說,佛陀要如何來教化眾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