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April 2024

因為慚愧,所以努力

 / 果然是大師
󠀠
許多年前的一次旅行,我坐在一輛行駛於偏僻地區的長途巴士上,靜靜地欣賞著窗外的風景。突然,車廂後方傳來一陣喧囂。原來,一位年輕的女性乘客因為沒有支付足額的車資,被收銀員要求下車,但她堅決不願離開座位,導致收銀員憤怒至極,破口大罵。最終,他們在路途中將她趕下車。
󠀠
那一刻,我感到一陣心酸。如果我當時能夠鼓起勇氣,為她支付剩餘的車資,她就不必被遺棄在那荒涼的道路上。雖然我當時並沒有做什麼壞事,但對於沒有在他人需要時伸出援手,我深感慚愧。
󠀠
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難免會犯錯,也不一定總是積極主動去做好事,這是人之常情。然而,如果一個人從不認為自己犯過錯,也從不覺得自己有所不足,那就是缺乏慚愧心。
󠀠
《大般涅槃經》中有一句話格外嚴厲:「無慚愧者,不名為人,名為畜生。」這句話不是在罵人,而是強調人類與動物的主要區別在於,只有人類具有道德意識。正是這份道德意識,讓我們在錯誤面前會感到慚愧。如果缺乏慚愧,人們可能會在面對負面念頭時,不加節制地跟隨這些念頭,甚至做出害人害己的行為,這是非常危險的。
󠀠
懂得慚愧的人,不會因為自己的過失和不足而自我貶低或放棄,而是會懷著慚愧之心,努力改正並向前邁進。慚愧不是自卑,而是一種自覺。自卑的人會說:「我不夠好,算了吧!」但自覺的人會說:「我不夠好,會努力!」慚愧與自卑的差異在於,慚愧給予我們進步的力量,而自卑則帶來絕望與頹喪。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08648581300103&set=a.443873544444277

1 comment:

  1. 「無慚愧者,不名為人,名為畜生。」看了這句感到自身慚愧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