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March 2024

腦內的工廠

常霖法師

屈指一算,我們在一念之間就製造了81000個生滅妄想,都是圍繞着「貪、嗔、癡」等等煩惱妄想,對我們不但毫無幫助,還會帶來無窮的困擾。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不管表面上是勤奮還是懶惰,其實腦袋裏都有一家生產力非常高的工廠。

《仁王護國經‧觀空品》說:「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有九百生滅。」屈指一算,我們在一念之間就製造了81000個生滅妄想,這家工廠的生產力豈止是卓越?

可惜工廠製造出來的產品,都是圍繞着「貪、嗔、癡」等等煩惱妄想,對我們不但毫無幫助,還會帶來無窮的困擾,就好像原本井井有條的生產線,卻被不斷製造堆積的垃圾所障礙,導致難以正常運作,正正反映了《華嚴經》說的「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着不能證得」。

假如現實世界有這樣一家不斷生產垃圾和廢物的工廠,大家都知道不該讓它繼續運作,可惜腦袋裏這家工廠是很難被停止下來的。

比較可行的處理方法,只是讓它透過靜坐、念佛、持咒等等的修行方式而間歇性停工,雖然偶爾停工無法讓廠房完全休止,但只要持續不斷地在日常生活之中練習,再加上經常參加較長時間的禪修活動,一旦養成停工的習慣之後,暫停生產垃圾的時間便會拉長,可以有效地減緩運作,恢復清淨的本來面目的機會便會愈來愈大了。

我經常強調修行要多點用心,少點用腦,就是這個意思。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8%85%a6%e5%85%a7%e7%9a%84%e5%b7%a5%e5%bb%a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