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anuary 2014

缺乏素質是國家危機

在甲午馬年來臨之際,華總推行“心的呼喚”興革思想運動,星洲日報也配合觀音世界基金會發起“有禮真好――人人有禮,路路無礙”行動。若落實這些興革,不止能夠打造禮儀社會,也可以提昇民眾的素質。

提起人人有禮運動,不禁讓我想起不久前的新聞。

根據報導,一輛四輪驅動車日前在吉隆坡舊巴生路Scott Garden前,遭一輛國產邁薇轎車雙重泊車阻擋,結果四輪驅動車司機在鳴笛許久仍沒有人來移車的情況下,最終憤然倒車,將邁薇轎車推開後離去。

四輪驅動車司機能夠指責國產邁薇轎車司機阻擋他的車子嗎?他自己也是違規泊車,況且用四驅車把邁薇轎車推到路中央,導致4條行車道只剩下一條,可能引發車禍、殃及別人。

同樣的事情,在數天後也發生在沙巴亞庇,一名疑患有重聽的婦女雙重泊車,堵住另兩輛車輛去路,兩輛車輛車主嗚笛逾20分鐘後,相信是失去耐心下拿起鐵錘敲爆婦女駕座車鏡,進入車內放空檔後,以人力移走車輛。

這兩起事件都被網民拍下後上載到社交網站,引起網上熱議。它們都不是單純的違例泊車事件,而是許許多多駕車人士所共有的自私自利心態,也反映大馬人的素質。

馬路上的這些醜態,告訴我們大馬人“生病”了,病在心靈、病在思維。為甚麼大馬人教養、素質會如此低落?

大家應在馬年,通過思想興革,來提高個人的素質及能力,以應對馬年的種種挑戰。

不可否認的是,沒有素質是國家當前的危機,因為政治人物不夠水準導致亂象叢生、管理不夠專業造成政府行政漏洞百出、缺乏涵養以致種族叫囂此起彼落。低素質已經使大馬淪為三流國家,因此提高素質應是馬年的首要工作。

政黨人士沒有領導國家及改革政治的能力,千千萬萬個大馬人就必須靠自己,來改變國家的命運。但國家能夠寄望胡亂泊車、自私自利的人民嗎?自己不做出改變,又怎能改變這個社會和國家?

其實,儒家學說早就提出個人修養對國家和社會的重要性,比如孔子說: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如果人人能夠以修身養性為根本,就能夠做到“齊家、治國、平天下”;人民有素質,國家也就井然有序、文明進步。

修身養性可以培養一個人的沉著性格、寬容心態及智慧。但修身養性必須從生活中的小處做起,每天反思,才能推己及人,建立人際關係,開創智慧人生。

在國家經濟走下坡、百物價格上漲、生活困難的時候,我們更需要以沉著來化解壓力、走出困境。

社會的自殺率如此之高,是因為很多人缺少從容、看開及放下的心態,來處理財務壓力、家庭和健康問題。

每當經濟陷入困境、出現權力鬥爭的時候,就會有人趁機搞事,比如最近檳城教堂出現敏感橫幅及遭人投擲汽油彈,背後就可能有政治動機。

因此,在此混亂時刻,民眾更應有智慧應對、保持冷靜,以免跌入別有居心者的陷阱。

不懂是不是巧合,每逢甲午就有大事發生,但不管發生甚麼事情,若有清醒的頭腦、沉著應對,先武裝自己就能夠化險為夷。

在此祝讀者們,馬到功成!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1481?tid=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