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anuary 2014

無能的管理與政治

最近國家面對許多問題,包括物價高漲、種族叫囂,根源在於管理不當及政黨政治。

因為沒有妥善管理經濟,今天大家要為之付出代價、承擔苦果。

從表面看來,因為債務和赤字,政府被迫削減津貼,但是甚麼原因造成國家債台高築?是管理失當。

既然政府的營運開支佔總撥款的82.4%,就應該縮減這方面的開銷,這才是管理之道,然而政府完全沒有行動。

去年12月的通膨衝上3.2%,創下25個月新高,馬幣又好像吃了瀉藥。如果不是資金外流、市場失去信心,馬幣兌美元沒有理由會跌破3.33。

政府在這一邊廂推行11項撙節措施,以節省4億令吉,不過,另一邊廂卻持續出現浪費及胡亂開銷的行徑,比如為了補救錯漏百出的“mySIKAP”新電腦連線系統,政府可能再掏出1億7千800萬令吉購買IBM Z12新電腦主機。

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日前指出,國家電影發展機構(FINAS)多年來財務管理失當;公賬會也揭露,消拯局浪費了5千萬令吉購買不必要的設備。

除了政府財務的管理不當外,政府相關公司的管理也差勁,譬如已經賣掉大廈及停止許多國際航線的馬航,仍然虧損連連,去年第三季蒙損3億7千544萬令吉。政府花費資源來挽救政府相關公司,還有多少錢來推行發展?

國家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卻缺少一流的管理技能,以致洞穿了政府的褲袋。

若不立即啟動危機管理,恐怕民眾還會面對更多的磨難,除了調高大道收費外,汽油價格及電費也可能進一步上漲,衝擊中小企業及窮人。

國家經濟勢頭下滑的另一個原因是缺乏誠信及大局觀的政黨政治。

505大選之前,巫統領袖提出“一個馬來西亞”理念、政府及經濟轉型計劃,在拿不回三分二議席後,沒有人再提一個馬來西亞及轉型計劃,種族和宗教議題卻越演越烈,讓經濟蒙上陰影。

大選前,國陣和民聯是進行激烈的政治惡鬥,但還不敢踰越底線,因為還想爭取其他種族的選票,然而大選後,為了保住基本盤和政權,政黨人士已經無所不用其極。

譬如,檳州巫統黨員針對李凱倫發動示威活動時,發表“是否要重演513事件”的種族言論;檳州巫青基層領袖在阻止執法人員拆除檔口時,竟然拳打執法人員。

若巫統領袖不制止基層過激的行徑,一旦挑起狂熱的種族情緒,局勢可能失控。

政黨人士藐視法律,也是在挑戰法治的精神。若法治架構和機制崩潰,社會將陷入混亂,國家和平也一去不返。

此外,一些政黨為了權位,持續沒完沒了的鬥爭,忘記了對政治改革的承諾。譬如,即使黨選已經落幕,馬華黨內還有人不甘心,兀自鬧個不休;阿茲敏和卡立的權力鬥爭,也會動搖支持者對人民公正黨的信心。

黨政不分也是國家政治的弊端,嚴重影響政府的運作。巫統在大選後堅持走種族路線,這應是該黨的內部事務,但巫統卻指揮政府,在沒有通過國陣和政府議決的情況下,就推出強化土著經濟政策。

朝野陣營也缺乏政治承擔及道德勇氣。針對雪州宗教局扣押大馬聖經公會聖經的事件,雪州政府指示宗教局向內政部求證,若扣押的聖經符合內閣的“10點解決方案”,便歸還聖經;中央政府卻以10點方案不可超越雪州法律的理由,再把球踢回給州政府。

如此互相推諉責任,怎能指望國陣和民聯針對國家課題展開對話,解決當前的難題?

政黨領袖缺乏誠信,無視於承諾,是國家政治繼續沉淪的主因;最糟糕的是,政府卻聽命於政黨,造成政府也毫無方向。

缺陷管理,加上無能政治,只有讓局面日益惡劣,信心一點一滴的流失。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1447?tid=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