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anuary 2014

劉鎮東:政府與經濟

馬來西亞需要更多的關於經濟的討論。眼下,無論是減白糖津貼為了減少陽痿、抑或剛出爐的“蕹菜論”,皆對公眾理解經濟問題沒有甚麼幫助;而另一方面,一堆的“實驗室”和似是而非的名堂,掩蓋不了政府沒有政策方向的蒼白。

如果很多人吃蕹菜,供應趕不上需求,那麼蕹菜的價格就會提高。政府可以介入控制價格或者提供津貼。控制價格和津貼都可能導致蕹菜斷市和黑市的出現。

殺頭的生意都有人做,黑市就更不用說。馬來西亞出產棕油,卻數次發生食用油短缺的現象,都是在棕油價超高,食用油統制價太低的時候。

近來幾乎每個月杪,很多地方的油站都發生有錢買不到柴油的怪事。原因是柴油津貼價比工業柴油和外國的柴油價格都來得便宜,因此,國內有轉售給工業用途的黑市,國外、岸外有大量的柴油走私活動。

要解決柴油走私和黑市,執法要更嚴厲。要一勞永逸解決價差,其中一個選擇是取消柴油津貼,用別的方式直接把錢交到柴油使用者協助使用者。

我們的討論當中,近乎沒有區分柴油與汽油津貼。柴油的使用者,包括羅里車主和漁夫,相對於汽油的使用者,比較容易辨識和直接聯繫。因此若不區分柴油與汽油,讓反對漲汽油價的民意也當作反對漲柴油價,得益的也許是龐大的柴油走私集團。

2014年財政預算案當中,津貼佔390億令吉,其中與交通相關的燃油佔290億令吉。我一直很想知道,到底柴油黑市和走私佔了其中的多少。如果減少了柴油黑市和走私,是否可以不需要推行消費稅、是否可以展緩其他的衝擊?

當然,柴油價影響運輸、交通開銷,對物價有著相當直接的衝擊。在沒有全面的討論之前,任何的大動作都會對小市民帶來莫大的衝擊。

我反對在公共交通服務不完善之前漲汽油價,因為2006年及2008年的汽油價上漲,很多本來開車的,都轉往使用摩哆車,汽油漲價近乎等同於交通意外死亡率的增加。

以一年290億令吉“交通相關的燃油津貼”來看,馬來西亞是全世界最有條件“付錢給國民搭巴士”的國家。政府可以不津貼柴油,但是可以大規模津貼巴士服務,包括校車、工人巴士和各種各樣的巴士為主的公共交通服務。津貼的方式可以很多樣,例如直接付校車券給家長、在上班時間提供免費巴士服務等。

國陣政府的問題是,對經濟學沒有基本的理解,因而也對可能的創意政策工具(例如:付錢給國民搭巴士)沒有想像。對於公共交通,只有捷運的大型建設計劃,賺的是朋黨工程承包商,與小市民無關。對於交通,政府的答案只是繼續建大道,繼續賣車。

政府的政策缺乏想像力,也缺乏同理心,導致物價突然暴漲。引來民間反彈的一堆罵名之後,急急忙忙又多成立一個“實驗室”,另一個內閣委員會,還有命令部長“下凡”巡視,這都是經濟政策思考蒼白和匱乏的表現。

部長和官僚體系不動腦、不咨詢,結果把腦子“外包”給顧問公司和“實驗室”。財政部長應該是名全職的部長,並且應該統籌經濟政策;首相應該有全方位的經濟與民生思考,兩者(全職的財長和全盤的思考)都沒有,一再說明制度的崩壞。

(星洲日報/轉捩點‧作者:劉鎮東‧國會議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