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anuary 2014

超越自我 做上人貼心弟子

「上人講話人人聽,我們講話沒人聽,為什麼差別這麼大呢?」元月13日夜晚七時許,才剛從菲律賓賑災活動返回臺灣的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以他一貫輕鬆的開場,點開這一個簡單又嚴肅的話題。

勿在得失間 蹉跎一輩子

慈濟人心裡都知道證嚴上人用生命做慈濟,用生命成就弟子的慧命,而弟子們又該如何與慧命的母親貼心呢?如何讓上人放心呢?

黃思賢說,雖然說人人皆有佛性,但凡夫就是習性重;上人因為有德,所以眾生服從。上人的心很清淨,明心見性,如同太陽光一樣,可以分辨是非,慈悲等觀,這就是智慧。

「反觀我們始終在得失之間,蹉跎一輩子。幸好我們跟上人還有一分緣存在,每一位師兄師姊見到上人,總是或哭、或十分歡喜,如同磁鐵般被吸住。」黃思賢說,「德、能、緣」是每一位慈濟人要時時學習,並且提醒自己,才能夠生生世世成為上人的好弟子。

身為幹部 無私承擔

面對擔任各功能組幹部的慈濟志工們,黃思賢深刻體會到,有能力的幹部好找,但能夠做到無私承擔的人難求。眾人或點頭或微笑以對。

透過幾張投射在大螢幕上的文字說明,黃思賢期勉所有志工,絕對不可放大自己而以公為私或是假公濟私。在處理慈濟事務時,要能夠沒有私心,放下私情小愛。可以做到這個「德」,自然就可以讓人心服口服而心悅誠服了。

「上人告訴我們,身為幹部,對事要有主見,對人不能有成見。所謂『不欲廣植人脈為己用,但願舉薦良才為天下』,身為一個幹部,最怕的就是為了建立自己的人脈去排斥不喜歡的人,而跟自己喜歡的人黏在一起,這樣子的話真的就會苦啊!」

慈濟法脈與宗門,黃思賢認為,法脈就是心清淨,宗門就是菩薩道。「菩提薩陀覺有情所講的這個『情』,絕不是小情小愛。」

處事深思遠慮 帶人用心關懷

黃思賢以一個國王挑選工匠師的故事告訴大家,身為慈濟幹部,除了沒有私心外,對事也要有深思熟慮的思維。

「大家想想,為什麼最後國王會從那兩位雕刻功力不分軒輊的工匠師中,選擇了雕刻老鼠相似度達百分之九十的工匠,捨棄另一位接近完美的師傅呢?因為這位獲選的工匠師,除了一開始就決定採用魚骨頭作為雕刻的原料外,在評判的最後一刻,還說服國王應該選一隻貓來做為裁判才對。」黃思賢說,對一隻貓來說,這隻老鼠的外型,相對之下就沒有魚骨味道來得重要。

身為幹部,不論是面對動輒數十名的協力互愛,甚至多達三百多人的和氣組隊志工,也一定要深入了解每一位志工的狀況,時時關懷,帶人帶心。

尤其在這個e世代的環境,怎可只用冷冰冰的郵件或手機簡訊相互聯絡呢?黃思賢說,一定要用打電話的方式聯繫,再傳個簡訊提醒,幹部與組隊志工之間,就是要搏感情來拉近彼此的距離,這就是「覺有情」,才可以建立一個共同的家,合心以赴,一起傳承法脈宗門。

超越人性 現出佛性

每個人都知道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偏偏要改變自己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跟隨上人已有二十五年的黃思賢,借用一個西方知名墓碑上所刻的敘述碑文,告訴大家:「少年時的壯志是想要改變整個世界,壯年時則是要改變國家,中年時是想要改變社會,到了老年的時候想要改變的是一個家,但到了最後……卻只能改變自己。」

就因為人有天性,要你去愛自己另一半所愛的人,你做得到嗎?要對的人去跟犯錯的人說一聲「對不起」,你做得到嗎?

黃思賢所舉的兩個例子,在一般人眼中,違反了人性與天性;然而,他以鄭重的口氣告訴大家:「非也非也,能夠做得到就是『超越人性』,能夠超越人性也就可以『現出佛性』。」

而要如何做到超越人性呢?黃思賢要大家學習上人一路走來所接受過的磨練,大公無私,從改變自己的習氣做起。

搭配著螢幕上一張繪製的圖片,黃思賢問大家:「你看到幾根棍子?三根?四根?都對也都不對!」(這張圖從左往右看是四根棍子,從右往左看則變成只有三根。)

因為每個人看到的角度不同而會有不同的看法,這是很正常的。大家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對方的外在身形,卻無法看到他內在的想法與觀念。因此,如何在處理慈濟日常事務中,做到異中求同,彼此尊重,就要靠智慧來超越自己。

分享最後,黃思賢送給大家兩個字--「超越!」期勉大家,慈濟是大乘法,承擔不是兩年、四年或六年,而是生生世世。以心寬念純又無私的精神,超越自我,天天如此,人人如此。這是面對煩惱時的無上法門,幫助你我在慈濟菩薩道上無怨無悔走下去,精進追隨上人,作上人真正的貼心弟子。

(文:鄭子訓 臺北關渡報導2014/01/13)

http://tw.tzuch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3754%3A2014-01-28-03-43-02&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