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December 2011

佛地魔

/ 化十

孩子小的時候,迷上了哈利波特。

看了電影,就吵着要買書。

哈利波特系列共七本。

孩子那時不懂英文,頭五本買的是中譯本,後來年紀稍大,最後兩本才買英文原裝本。

我翻了中譯本來看,發現譯者將哈利波特里的Lord Voldemort譯成「佛地魔」,真是神來之筆。

佛地魔,就是人人聞之喪膽的大壞蛋。

他原本也是好人一個,卻因對世間人事的嗔恨而變成惡魔。

讓我想起: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彼此也很接近,卻因後來生活習慣和學習環境的不同,彼此的距離也愈來愈遠。

我們常說學佛,但究竟有沒有學到佛呢?

還是口說學佛,其實心中無佛?

我們身在佛地,其實心中有魔。

噢!我們人人心中,都有一個佛地魔。

以前,我會對人說:

1。學佛者多快樂;

2。很會念經=很會修行;

3。學佛的孩子不會壞。

幾年下來,我這個信念開始動搖了。

我看見所謂的學佛者仍然滿心煩惱,學得一點都不快樂。

很多很會念經的,貪嗔癡慢疑,習氣依然可怕得叫人敬而遠之。

我看見參加學佛班的孩子,帶給父母很多頭痛的問題。

我的意思不是說佛法不好,而是說人心難教。

佛陀不是說嗎:眾生剛強,難調難伏?

為何學了佛,還是無法成佛?

不要說成佛,連像佛都不像。

人人的心中,佛和魔就像善惡在拔河。

有時好像佛嬴了,更多時候,像是讓魔給戰勝了。

我相信邪不勝正,但很多時候,我們仍然愛讓魔來占據我們的心靈。

讓我們常常捫心自問,在我們心里邊,住着的是佛還是魔。

唉,我又在造口業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