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une 2026

心理內耗

 蘇絢慧

隱性內耗指的是一種不易對外表露,卻會在日常生活中持續消耗心理能量的內在運作。這些耗損往往以自責、反芻、壓抑情緒、過度用力、孤立感或高標準的自我要求等形式出現,長期下來會降低心理韌性,使情緒起伏更易激發,使內心感到難以負荷。

我習慣以「自責」,作為「隱性內耗」或「心理內耗」的例子。

自責,往往又跟反芻、壓抑情緒、過度用力、孤立感或高標準的自我要求等,有高相關。

我們內在的自責,往往跟我們所內化的家庭或社會的負面評價有關。

在《#隱性內耗》這本書裡,會以「內在批判者」稱呼。

「我怎麼這麼笨?」、「都是我的錯」……這些是內在批判者常對我們自己說的話,經常會不自主地反覆播放,不容易停止。

所以現在很多人會使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像是透過網路、追劇、電玩……等,讓我們暫時擺脫內在批判者的聲音,以及它所帶來的心理不適。

然而,這些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本身就可能導致拖延、成癮,這大大消耗了我們的內在能量。

自責,會帶來虛假的控制感,好像「我正在為錯誤負責」、「我正在努力反省」……
因為這種虛假的控制感,大腦會誤以為自責是有用的,進而啟動惡性循環。但實際上,它除了讓你感覺更糟之外,沒有解決任何現實問題。

當我們所做的事,未達預期,我們會開始檢討改善(發現問題→找出原因→尋求解決→結束),在我們能力範圍內修正,並且認清與接納我們無法控制的部分。然而內在批判者的介入,常常會變質,從「我還沒把事情做到預期」變成「我很差勁」,這對於事情的改善,不但沒必要,甚至還扯後腿。

有時間「自責」,還不如花時間「負責」,更有益於幫助我們把事情做好,並且減少心理上的不適,以及無謂的能量消耗。

內在批判者常扮演「審判者」,常拿著過高的標準,指責我們自己,讓我們又變成「受害者」,承受著挫敗感與羞恥感。所以我們同時扮演兩者衝突的角色,好像陷入一種激烈的內戰,即使在外表看不出來,這很生動地呼應「隱性內耗」這個書名。

簡單來說,自責之所以能耗盡能量,是因為它把「對外的問題解決」,轉化成了「對內的自我攻擊」。更嚴重的是,這種心理歷程還會代代相傳,消耗自己也消耗關係。


https://web.facebook.com/photo?fbid=1556573909164466&set=a.2838436697708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