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October 2014

格物就是斷煩惱,致知就是學法門

佛教我們離欲,儒教我們格物,格是什麼?格是格鬥,就是打仗。跟誰打仗?跟欲望打仗。如果打勝了,我這一關通過了,把欲望真正放下,不受它干擾了,這叫格物。因為物欲障礙性德,我們自性裡面的智慧、德相不能現前,就是受它的障礙。我能把它克服,這個障礙沒有了,障礙沒有了,智慧就現前。

所以,格物而後致知,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現前了,這個智慧不是從外來的,是自己本有的。智慧現前意才誠,意誠之後心才正,它有連帶關係,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傳統文化裡面的,佛經上都有解釋,而且比它解釋得還透徹,講得還清楚。

格物千萬不能當做研究講,中國有人用這個來解釋,這個解釋錯了。司馬光是個佛教徒,司馬光的解釋就是格除物欲,跟佛經是一個意思,就是斷煩惱。致知就是學法門,煩惱不斷不能學法門,煩惱斷了,學法門,智慧就開了。這個東西要從這裡學起。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二五集)2012/7/13

http://blog.udn.com/arongshu9/1843499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