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October 2014

温柔的力量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马太福音》5:5)

当我们想到要得地为业,必然要出动善于征伐的将领和饶勇善战的军队。有谁争霸不靠武力呢?弱肉强食的现象,自古到今皆然。就算有策士献出谋略,要承受地土,多少也得派兵遣将,才能落实胸中的谋略。

在听耶稣“论福”的门徒中,有激进的奋锐党徒,代表人物就是西门。耶稣说这番话的时候,必然让西门或混在当中的一些奋锐党中人纳闷不已。他们一直以来持有的观念,就是要通过武力来捍卫民族的尊严和国土。自己的国度被罗马帝国的铁骑压着,不想法子把他们赶出去,哪里能承受地土呢?就算约书亚也是靠马蹄刀剑来得地的啊。

然而,耶稣却说了一番叫西门一众摸不着头脑的话。温柔的人有福了,他们必要承受地土。温柔不是一种懦弱、窝囊的表现吗?这个夫子,说话这么文绉绉的,还真叫人伤脑筋。不过,西门后来肯定弄明白了这句话的实质含义,因为他在跟随了耶稣之后,就没有再回去搞暗杀起义的事了。他成为福音的大使,以温柔的信息,赢得众人的心。
两种法治可赢人得地

世界上有两种法治可以赢人得地,一个是武力,一个是爱心。耶稣是向这批内心充满着不平的门徒,甚至包括了在罗马人的税务中喘不过气来,却无胆造反而忍气吞声的彼得一众说话。他们可以奋勇地拿起刀剑,来场壮士般的革命;他们也可以用天国的手段,以温和的爱和公义来赢得战役。问题是,刀剑下的胜利,只有今生可见短暂的国土;以柔制刚的胜利,却为他们带来天上永恒的国土。

懦弱是一种气量


温柔,在耶稣看来,不是一种懦弱,而是一种气量。耶稣生在世上的时候,没有举过一次的刀枪,他也制止冲动的彼得,告诫他动刀剑的结果。他温柔地如待宰的羔羊,在十字架上任人摆布。然而,他在真理上却没有丝毫的妥协,在死亡面前毫不退却。反而是还不认识温柔的力量,而想以刀枪解决问题的彼得,在刀枪面前却退缩不前了。

耶稣活出了温柔的力量。那是一股刀剑也恐吓不了、且刺破不了的胆识。而那份因真理油生的力量,为你和我争取了那永恒得以为业的地土。学习耶稣,在温柔中展现勇者的气派。

文: 陈宝娟 


http://www.nanyang.com/node/658006?tid=49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