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October 2014

證嚴法師的慈悲心與是非心

韋伯 · 大學教授

頂新黑心油品事件爆發後,由於頂新集團的魏應充也是慈濟人,有些民眾批評慈濟功德會遲遲沒有站出來與魏家劃清界線。

筆者日前以「抵制頂新 也感謝證嚴法師的慈悲心」為題撰文,指出正義感與理性要求明辨是非,而宗教情懷則是教我們用慈悲心去看待人。有學界的睿智前輩看了文章之後說:「要先有是非心,才能講慈悲心。」前輩認為畢竟頂新是對慈濟捐助大筆善款利害關係組織。

當然要先有是非心,才能講慈悲心。是非不難明瞭,可是到底甚麼是慈悲呢?梵語的「慈」(m a i t r i),本來是指親人與朋友,至於梵語的「悲」(k a r u n a),本來是指溫柔、同情、哀憐等。到了後來,慈與悲慢慢變成同義詞,通常一起使用,但是也有區別,一說認為「慈為與樂,悲為拔苦」。樂不難解,但是苦自何來?來自於「五道中種種身苦心苦」,就是輪迴之苦。簡單的說,慈悲是希望拔除眾生的苦難,帶來解脫之樂。

證嚴法師與慈濟功德會有是非心嗎?當然有。

其實不必問頂新黑心油事件的是與非,因為這件事的是非太過清楚,應該不會有不明是非之處。問題是,在明辨是與非之後要怎麼辦。給予譴責?社會大眾已經憑藉理性在譴責了;對其懲處?那是國家檢調司法的事。宗教要做甚麼呢?當然還是拔苦,為罪人拔苦,這就是慈悲心。

有人可能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對於做錯事的人,對於罪人,怎不乾脆直接給予致命一擊?把這些人判處死刑再丟入地獄的永火之中,豈不皆大歡喜?但是,如果這個罪人是我們的孩子呢?我們會怎麼對待犯錯的子女?不必懷疑,當然是先以父母的慈愛,試圖讓犯錯的孩子們迷途知返,真的無力回天,再談大義滅親不遲。如果有一個社會,父母對於犯錯的子女從不寬宥,這必然是一個令人思之心寒的社會。

有人會說,頂新魏家並非我們子女,更非小孩,何必慈悲相待?但是或許在證嚴法師心目中,這些罪人無異於一再做錯的小孩。

其實在各種宗教之中,都曾經明示會這樣懲罰罪人。然而在此之前,佛教會先試圖以慈悲心解救,基督教也會設法洗淨其罪。百般設法救苦,真的救不回了,恐怕仍然不免遺憾。既然如此,又怎麼可能放棄任何一個罪人?

宗教家可以出世,可以入世。當其出世,獨善其身。當其入世,本來就不只是入世來與義人同樂,除了聞聲救苦,更要幫罪人拔苦。佛教如此,基督教亦然。嫻熟舊約律法的人看見耶穌跟罪人一起吃飯,就質問耶穌。耶穌回答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病人才需要;我來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這正是慈悲心。

筆者初到大學教書時,有學生因為生病而成績不佳,筆者給予較多關心。有學生下課來找我抱怨,說「老師這樣不公平,你特別關心成績不好的學生,這樣根本是懲罰成績好的學生。」當時筆者感慨抱怨者欠缺同理心;如今方知,生病者固然必須慈悲關懷,抱怨者其實也值得慈悲對待。

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41020/bkntw-20141020000514652-1020_04411_00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