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October 2014

抵制頂新 也感謝證嚴法師的慈悲心

韋伯 · 大學教授

首先要聲明,筆者不是慈濟人,甚至不是佛教徒。筆者是基督徒。

這幾天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陸續看到有網友在聲討慈濟與大愛電視台。內容大概是說頂新爆發黑心事件之後,大愛不報導相關新聞,慈濟沒加入全面抵制,甚至有網友挖出了去年十一月的新聞,說證嚴法師當時還曾提醒頂新集團的魏應充要「吃得好、睡得好」。

針對批評大愛電視台不報導食安新聞的部分,該台主播倪銘均已投書媒體澄清相關批評的許多不實之處。若倪主播所說為真,則一些刻意扭曲事實來攻擊大愛袒護黑心商人的批判,恐怕本身就是黑心貨。大愛電視台的編輯政策與方針原本就不同於一般新聞媒體,該台一直以來揭櫫「不談衝突對立,要談安定祥和」、「不談血腥暴力,要談關懷感恩」等立場。就此而論,我們本來就不可能期望在大愛新聞上看到跟其他電視新聞一樣的內容。至於個案新聞的報導究竟有無缺失,這當然可以討論,只要是本於事實就好。

值得思考的是,有的網友譴責慈濟居然不將頂新集團代工的香積麵下架(儘管目前尚無資訊指出這款產品有問題);對頂新行徑感到激憤的學者楊重信教授甚至在臉書上質問證嚴法師「是站在眾生這一邊?或是站在黑心信徒那一邊?」

為什麼要選邊?為什麼要強迫別人選邊?這樣的質疑有一些令人費解。

本於理性,我當然支持抵制黑心企業如頂新,但是我不會期望所有人都加入抵制頂新,更不能強迫其他人一起抵制頂新。有些朋友基於正義,覺得頂新欺騙了社會大眾與家人的健康,因此感到憤怒,看待頂新如寇讎。這也能理解。但是除了理性與正義之外,有沒有另外一種看待頂新事件的態度,例如,慈悲心?

我們要怎麼面對做錯事的人呢?批評他?抵制他?弄垮他?丟他石頭?甚至,剝奪他的生命?說到這裡,相信很多基督徒甚至非基督徒,應該都會想起聖經上記載的主耶穌基督看待罪人的方式。如果主耶穌基督看到頂新的作為,他會怎麼樣呢?是拿起石頭跟著丟向魏家?還是設法洗淨他們的罪?

高中時期,筆者第一次接觸宗教團體,參加了基督教路德會的青年團契。在一次的聚會之後,有人發現放置在旁邊的皮包內財物遭竊。當時筆者驚訝的說:「怎麼會這樣?」心中憤怒不已,不解怎麼居然會有人來了教會還偷東西。一旁的輔導志工Ivy同時也說:「怎麼會這樣?」然後她接著說:「會來這裡偷東西,一定很需要這筆錢,卻又沒有其他方法了。這個人來到主的殿堂裡偷竊,現在心中一定非常後悔難過,讓我們一起為這個人禱告。」

是的,她沒有譴責這個人,更沒有以上帝的名義詛咒小偷,而是以慈悲的心,設想這個人的誤入歧途與悲悔。那是我第一次從一個平凡人的身上,親眼看到了原來這才是宗教與上帝的大愛。數十年來,當時情境仍歷歷在目。站在教會裡的Ivy沒有譴責小偷,所以她選錯邊了嗎?不是,當然絕對不是。

筆者至今欠缺大愛,正義感往往蓋過慈悲心,經常為不公不義而憤怒,所以當然支持抵制頂新。但是謝謝這個社會上仍然有許多真正具有宗教情懷的人,他們提醒了我們時時要以慈悲心來看待做錯事的人。

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41016/bkntw-20141016000513846-1016_04411_00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