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October 2014

宗教有瑕疵,因為人類有瑕疵

/ 化十

1. 頂新事件爆發,莫名其妙地牽連到慈濟,台灣八卦媒體和名嘴借機大事鞭撻,偏離原本課題,叫人看傻了眼。

2. 慈濟受到牽連,主要因為魏應充是慈濟人,於是有人責問證嚴法師:爲什麽沒有出來譴責其弟子。

3. 證嚴法師說過關於盤圭法師原諒其愛偷竊的弟子,最後該弟子終於洗心革面痛改前非的故事。《孤星淚》里的主角偷了教堂的燭臺,仍獲得神父原諒。聖經里,牧羊人走失了一隻羊,雖然身邊還有99隻羊,也要把走失的羊找回來。

4. 又有人指大愛電視沒有第一時間報告頂新事件。這方面,大愛的確是慢了一步。但在過去,大愛也未報告一些重大新聞。

5. 幾天前,慈濟網頁刊登證嚴上人一篇舊文《為富不仁的董事長》,卻在短短時間內撤下。有人說這篇舊聞正好影射魏應充,慈濟網路工作小組發表聲明指該專欄文稿是每月預先排版并每日自動更換文章,未有影射任何特定個人之意。

倒是覺得聲明乃此地無銀,既無影射之意,那又何必撤下?就算自動更換文章,也無需刻意撤下,該專欄的其他文稿并沒有撤下之舉啊!

6. 從此事件,可知有不少人,包括海內外,對慈濟實有不滿,有些則是認同慈濟理念,但對慈濟的師兄姊不滿。其中或對慈濟制度不清楚或人云亦云而有所誤會,在忙著為己澄清之餘,慈濟本身或也要檢討爲什麽會引起外界對本身的誤解與不滿。

7. 雖說樹大招風,但樹大也有枯枝。慈濟是否因為規模太大了,造成裡邊志工素質良莠不齊?一些志工以加入慈濟為榮,以慈濟之名在外招搖,言行傲慢,招致外界對慈濟的誤會和不滿,這也是志工們需要自我檢討的地方。畢竟對外界來講,志工代表慈濟,不是個人,志工更應該注意個人言行舉止,不要讓慈濟蒙羞。

8. 證嚴法師不斷叮嚀弟子要結好緣,事實上說易行難,事實上也沒有人可以滿足每個人。團體太大,更難確保人人能夠自律,縮小自己。

9. 俗說文人相輕,從這事件讓人有所感觸:“同是學佛人,相煎何太急”?不止文人相輕,其實佛門弟子也相輕;叫人不勝噓欷!

10. 宗教有瑕疵,那是因為人類有瑕疵。這是丹布朗著作《天使與魔鬼》說的。佛在世時尚有不聽話的弟子,何況現在?所以,無需把慈濟志工看成高人一等,他們也是凡人,也有凡人的各種習氣。

11. 同樣,慈濟人更應該表現謙虛,不要做久了驕慢心就表現出來。此次事件,或許也可以當做慈濟人的反面教材,知道自己做得還不夠。

http://m.udn.com/xhtml/HistoryArt?articleid=4029094&o=mfbsha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