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October 2014

魏應充的「清淨在源頭」

· 周霖 大學講師

味全集團頂新旗下子公司油品又出包,此訊息傳來時,筆者正在上課中,來電的媒體記者想採訪筆者對此次味全集團連三次出包的回應!

上次味全第二次出包,筆者為文:「點名味全罪大惡極之說的背後」,引發網路一番論戰,媒體朋友以此文想知道筆者一個說法,筆者只能說,這真的是味全集團「家大業障大」的原罪!

翻開味全的產品,包羅萬象高達一千多項的產品線,在沒有從源頭即擁有原料來源的一貫化生產線的前提下,身為食品大廠,如何從源頭做有效的管理,在有限的審核人力進行檢抽驗的把關機制之外,只能相信ISOSGSGMP的公信力及數據,卻忘了對供應商的誠信與為人處事進行查驗,這當是味全的疏失。

接二連三爆發的食安風暴,味全集團難以對廣大的消費大眾交代、更對不起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的食品安全品牌形象與信譽,這是毋庸置疑的!連受到正義油品受害甚深的阿基師都對味全魏家深感痛心,要求魏家要出面,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而一句頂新到底是「鮭魚返台投資」,還是引來「鯊魚來台傷食」?輿論與網路的批判與酸言酸語的言論,在在都重傷了味全的形象。

味全集團問題出在「家大業障大」,既有業障,如何去排除業力?那是「捨得」的問題。味全集團在上次食安風暴之後,除了啟動「溯源管理」外,屏東的頂新製油廠出事後,魏應充立即關掉豬油產線,賣掉民營大一大養豬廠,就是要減少殺生的事業及放掉不專精的事業線,這是「捨」,「捨」掉「是非殺業」即是「得自在」。

而針對無法管控「溯源管理」與不專業的產品,味全集團也從食安風暴中,開始省思「聚焦管理」的重要性,在新的「聚焦管理」策略下,味全產品已經著手從生產1千多項產品縮減成8百多項,但沒想到,就在開始改善「踩到黑心食品地雷」的策略執行之際,這一次依舊還是發生原料出問題的嚴重食安事件。

味全的魏應充董事長是佛教徒、也是修行人,以魏董事長修習佛法之虔誠觀之,應該知道【菩薩六度萬行】:第三波羅蜜中提到,「無生法忍,化阻力為助力,保持本心清淨」的真義,現在魏應充接連面對食安風暴,他如何去因應與面對?這是味全董事長魏應充的功課,更是他如何通過自己能否達到面對處理「食安」,可以「讓自己心安、輕安」的大修行考驗。魏應充選擇辭去包括味全、頂新製油及正義等3公司董事長,這只是必要的道德責任,尚待補上社會責任。 

2011年,魏應充董事長參與「大懺悔」的法會演繹,讓他體會「懺悔即清淨」的真義,而慈濟的環保訴求有句「清淨在源頭」,味全如何能重拾消費者信心?如何能「清淨在源頭」,這一次如何交代?我們期待,在魏董請辭之外,應該要給外界一個可以接受的社會責任在!

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41010/bkntw-20141010000514701-1010_04411_00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