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October 2014

慈濟是站在「理性」的一方!

周霖 · 大學講師

頂新油品接連出包,部份論者開始將矛頭指向慈濟證嚴法師的態度,部份媒體也特別針對慈濟志業體中的大愛台新聞處理方式與香積麵食品販售問題大做文章!

一個宗教團體的志工出事,論者及國內媒體,竟然不斷的要求與食安風暴無直接更無間接關係的宗教團體「踹共」,這種現象存在著媒體「理盲」心態作祟,而這種不正常心態,進而窮追猛打且無限上綱到向正信宗教挑釁心態者有之,論者「言盲」到觀念偏頗、討好「盲從」大眾者更有之,但這種心態當激情過後,不僅會再度成為媒體亂象的批判重點,激情偏差的論述,更會被接受檢驗。

有機會對慈濟有過研究,慈濟本著慈悲為懷、強調理性、求真、務實與關懷的態度,來處理眾生事,對紛擾的社會亂象,不隨「盲從文化」去討好「盲眾」的立場,這是正確的作法,容不得有心人士藉機「說三道四」,更不必藉由指名慈濟「踹共」,就能達到「成名生事」、或藉此「增加收視」。

自己有因緣面見過證嚴法師,知道證嚴法師對志工投入社會關懷的期許是,證嚴法師創辦慈濟的宗旨很簡單,那就是鼓勵、並接受每一個人都能行善為社會付出。也期許人人所從事之公益活動都秉持無私的奉獻精神。

證嚴法師希望志工們,一起為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付出服務,這種付出與服務,所散發及經歷的,都應該是他們生命中最真純、最美好的面向。

或許有些人在外面做的事有爭議,或被認為是做錯了。但「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行道與養德,操之與己,證嚴法師的教導,身為證嚴上人的弟子能否依教奉行?能否守規守戒?如律如儀的力行,能否以己身行,共同維護「團體」之譽?都是弟子「個人」之責任。

「為佛教、為眾生」是證嚴法師創辦慈濟的宗旨,眾生之苦當是證嚴上人之苦,但在未能全盤瞭解整個事件,未能接收到最真實的準確資訊前,慈濟人謹記「傳正法,說正語」不穿鑿附會,不參與評論的共識,讓筆者深為感動!

目前,有人質疑慈濟到底是站在那一方?這個論述從筆者對慈濟的了解,筆者可以回應的是,慈濟永遠站在「理性」的一方、而非「理盲」的一方」,「理性」對應「理盲」,這是筆者的答案,這個答案禁得起驗證,相信時間會證明。

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41016/bkntw-20141016000513608-1016_04411_00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