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October 2014

證嚴法師怎能不譴責魏應充?

/ 王尚智

竟然又來一次飼料油了!老牌子「維力清香油」的正義油品,早先就有老員工感嘆在頂新味全收購之後,既不改善生產,也不投資新機具,一切管理淪為採購優先,並且以追求利潤為手段。

縱使歷經了立法院有立委在質詢時當場挑明「正義有問題」!衛福部官員回應時那種「包庇頂新的口吻」之誇張,最終只是證明了假油事件「頂新都有份」的外界推論。

這個現在正以高額資本,正在購併衝刺電信固網市場與有線系統事業的「頂新集團」,到底整個集團追求利益的「道德基本底線」在哪裡?

這已經不只是勇敢的阿基師,出面具體點名執掌味全的魏應充「晚上睡不睡得著覺」?

阿基師真了不起!大財團老闆們大多心地狹隘,不能見容他人絲毫批評;或者身邊爪牙邀功出氣,總愛暗自搞些檯面下圍堵教訓的手段。

但真正該出面譴責的,並非人單力薄的一介阿基師,而應該是魏應充平日口口聲聲的師父:慈濟的「證嚴法師」!事實上,對內對外一向宣稱主打自己是「慈濟人」的魏應充,並以此反覆強調自己與味全企業文化的高道德標準。

慈濟的「證嚴法師」是不是該出面「解救台灣的苦難」了?特別是有責任替全台灣民眾正在不斷反覆遭遇著也還在經歷著的「假油苦難」說說話!勸一勸自己的徒弟魏應充!甚至對他另外三名兄弟呼籲一下,不要再這麼「唯利是圖」了!

食品業,需要更高的道德標準與自我要求!這幾年頂新魏家四兄弟在兩岸所做的各種修祖墳、修家鄉古厝、出書、拍紀錄片,總之想辦法紀錄魏家四兄弟如何歷經艱辛「光耀門楣」的宣傳品。如今再來看,實在是諷刺到了極點!倘若這一切,都是基於「違背魏家老父親當年『榨油』道德初衷」的教誨,魏家祖先若地下有知,想必也是無地自容吧!

單單這這幾波「假油事件」造成全台灣無辜下游商家攤販的損失,以及全台灣所有民眾的恐慌不安。縱使頂新集團每年在兩岸拿出些可以節稅的利潤做點小善事,或魏應充以「榮董」身份長期捐錢給慈濟;這些用「道德髒污的金錢」所換得的身份名聲,社會大眾如今明眼昭昭等同天地之眼,頂新乃至整個魏家祖宗八代,豈有任何「淨白的功德」可言?

倘若證嚴法師乃至整個慈濟,對於魏應充和魏家兄弟的這種一而再、再而三,絲毫不見任何反省改善的行為充耳不聞或無所規勸。難道「慈濟人」的身份,就等同是魏應充本人的「贖罪券」?金錢利益的欺世盜名,如今非但充斥在衛福部無能施政的行政法制的體系中,難道更早已經瀰漫在慈善團體同樣追逐金錢至上的形式主義之中了?

證嚴法師,怎麼可以不譴責魏應充?危害社會至此的「慈濟榮董」,沒縱使為了每年幾百萬的捐款不宜輕易「開除」,但也不應該因為這不榨油卻榨取了眾生健康的這苦難錢而繼續「默許」吧!

佛法不是只有「慧命」,魏應充怎麼可以還繼續披著「慈濟人」的藍白外衣,不知勤懇反省繼續大賣假油,傷害廣大台灣民眾的「家命」與「身命」,賺黑心錢?

http://blog.udn.com/powerecho/18022729?ch=rss_ugcblogcomm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