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October 2014

慈濟正在教我們一堂「慈悲為懷」的課

周霖 · 大學講師

食品安全風暴問題,味全董事長魏應充遭到法院收押禁見,相關事件的發展,在校園裡成為課堂上學生關心的議題,傳播科系學生提問幾個問題,我們很深切去討論。

其中有些問題涉及到,外界將議題轉向慈濟要不要出來交代?慈濟要不要讓味全代工食品下架?大愛電視台是否對涉己事務選擇迴避?這幾個跟慈濟有關的問題,筆者不僅在課間與學生討論,更希望藉本文與讀者分享。

筆者說,上述三個議題真的叫「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首先,證嚴法師不能選擇弟子,對於有心向善,加入慈濟志工行列的眾生,慈濟秉持慈悲為懷、善門廣開的大愛精神,期待能透過慈濟的「以戒為制度」讓志工能守本份,盡本事;更以「以愛為管理」,啟發善念與愛心,讓他們懂得自愛。

對於上述在課堂上討論的議題,我有如下的答案:

其一、魏應充本身在塵世所造諸業,自有國家法律予以制裁,而慈濟站在法親關懷的立場,只希望魏應充能顧好自己慧命及發現當初皈依的一念心,啟發他的善念與善心,更期勉他能勇於「發露懺悔」而未予以切割,慈濟用法親關懷做給外面看,這是慈悲為懷的展現。

其二、誰能證明由味全代工的靜思香積麵有問題?沒有,既然沒有人能證明香積麵有問題,為何要下架?外界可知,當安全食品被莫名其妙下架後的命運,是丟棄可食用的食物,難道這不是造孽嗎?況且,如果連慈濟都隨社會恐慌亂象去做違心之事,這還是導正人心、導正社會亂象的慈濟嗎?

其三、大愛電視台不是商業電視台,其新聞報導內容自有其規範與立場,慈濟是正信、正念的宗教團體,如果連大愛電視台都隨國內媒體亂象帶著批判的心態去追逐新聞,那它還能叫大愛電視嗎?外界用商業電視台的標準與心態,去檢驗宗教性質電視台的新聞取向,這看在筆者眼裡,不僅是膚淺、更是讓人感到悲哀。

筆者觀察慈濟對於此次食安問題的處理,所展現出的是慈悲為懷的大愛精神是:

對內,不僅未切割魏應充,反而更關懷勸導他放下執著與無明,勇於面對解決自己的業力!

對外,即使外有惡言惡語「添亂」,但一切只有「感恩」回應,期許「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來「止亂」!

這份「慈悲的力量」,除了正在與媒體與人心亂象進行「善惡拔河」之外,更讓我們上了一門課,一門「慈濟正在教我們一堂『慈悲為懷』的課」!

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41018/bkntw-20141018012305984-1018_04411_00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