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December 2012

末日

夠了,讓我們暫時靜下來,好好思考世界末日,10分鐘就好。

根據瑪雅曆法,現有文明將在本月21日終結,意味你的房子、車子、財富,就快不再受法律保障,全球最富有的人,和最窮困潦倒的人,資本鴻溝瞬間消失無蹤。生命終於尋回最原始那面貌。

別忙,停止一切作息,忙也無濟於事。況且我們真有那麼忙嗎?

為了謀求生活素質和福祉,數百年來,我們用一種前所未見的速度成長著,經濟、文化、科學至今提昇了絕不止一個層次,勢不可擋的工業化和城市化浪潮掀起文明革命,帶動全球人口履創瘋狂紀錄,地球成了小圓村,每寸土地皆留有人類蹤跡。

人口大增,生物學說法叫生態失衡,人類高高位於食物鏈最頂端,一生需消耗大量食物和資源,加上經濟騰漲不經意惡化社區揮霍性,世上每一種資源都正快速減少,居住環境也逐漸轉壞。

這個情況,我們非全然不知,只是知而不視。

既成事實是,全人類命運已經緊緊吸附在經濟成長大球上,加上人口持續上衝,只有讓經濟球不斷滾動膨脹,現有資本社區模式才能被維持,所以經濟成長才順理成章成為全人類共同景願,否則再往更深處想想,實在不怎麼值得慶幸。

沒有太多人,願意承認人口大增已引發生態失衡,我們雖曾親眼見證許多物種因人禍而滅絕或即將滅絕,多次感受全球暖化的破壞力,並且深深反思,但在行動層面來說,我們仍顯得相當無感。

人口繼續被視做消費力和財富泉源,維持經濟成長的核心引擎,資源消耗和環境破壞,被經濟學視作建設和結構要素,消費主義名正言順崛起,無論必要或不必要的,都被我們一摡消費、或消耗掉。

忙甚麼?忙著毀滅這個星球?

資本社會冷血現實。最成功的資本家,打個哈欠也被捧為金玉良言,千萬人搶先從中汲取養分,否則,再高明的真知灼見也狗屁不通。不知從何開始,人與人的差異,慢慢降格成有錢與沒錢的區別。

為尊嚴為生活,沒人願意長期受資本主義欺壓,所以我們陸續踏上漫長征戰之旅,抱著有朝一日揚眉吐氣的美夢,藏身於社會各個角落奮力搏鬥,累積財富。誰也不曾想過這會是噩夢的開端。

有了財富後,對生活的要求往往更高,開銷跟著加重,於是我們加倍努力賺錢支付更高級生活習慣,財富越增奢華需求和責任就越大,如此循環,錢是有了,最初憧憬的那一份寫意卻漸行漸遠。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們放棄思考,將時間和精力重複消耗在工作,待結束一天勞動後偶爾靜心反思人生,卻只得出“為了賺錢過好生活"這樣籠統的結論,更可怕是這已是思緒的極限!疲勞往往激發你思考,卻不給你太多時間思考,你很快將昏昏入眠,並於醒來後繼續抱著資本齒輪繞圓渡日。

末日將至,才驚覺原來一直被資本主義耍得團團轉。

不是嗎?否則何來工業化?何須開山伐林?何必讓高危害行業橫行?否則,海洋怎麼染黑了?大地何以滿目蒼夷?承載這一切的藍色星球,為何頻頻反撲?若說這一切犧牲是為了捍衛現代文明,為甚麼我們似乎更在意瑪雅文明?

最新碳排量數據顯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去年再增加3%,這意味甚麼?意味我們洋洋得意的可持續發展模式,始終停留在自我陶醉的閉門造車階段,氣候變遷會議及各國減碳承諾作用有多大,數據說的清。人口膨脹外加資本主義,全球暖化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同樣理所當然的還有,暖化警戒不會讓危機結尾,只會誘發新一輪陰謀論和政治鬥嘴。

也罷,反正世界就要末日,這些都不再重要,但若我們真能捱過瑪雅曆法的最後一天,那是不是該重新檢討“可持續"這個字?否則,經濟成長不僅沒辦法改善生存環境,還會像癌症般,迅速佔領並摧毀寄生星球,最後自我毀滅。我們正是那億萬個不斷擴散的癌細胞。

懂這因果,末日無需瑪雅人,誰來預言都一樣。

星洲日報/焦點評析/李三宇/11.12.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