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December 2012

注視你的痛苦,發現你的慈悲

向自己本然的人生經驗敞開,往往會發現,事事皆不符合自己的期望。我們心目中理想的自己,我們或許做不到。自己所愛的那些人,或許也不符合自己的理想。這個世界的狀態,看在眼裡或許令人沮喪甚至震驚。現實總不符合自己的期望,不斷令人為之心碎。

但如果能將那顆「心碎」的心敞開,那將是既甘又苦的。現實無法永遠合人的意,這是苦。至於甘,則是現實使人為之心碎時,人將發現一種純然甘美的纖弱:自己與人生的脆弱之美本來一體。

對自己與他人,此乃真正慈悲之始──因為面對了人生中的諸種苦。一個患癌症的朋友,四處求醫卻群醫束手。起初她怨天尤人,最後終於了解,真正的療癒並非治好癌症,而是與之和解。與現實斷裂甚至與之抗爭,才是人需要加以療癒的病根。整個世界亦復如此。

當面對最大的苦難時,也正是修持無條件當下的最可貴時機。時時提醒自己,自己的感受並非如自己所想那樣牢不可破。的確,凡事都不可能完全如意。觀想有助於認知此一事實,使人得以專注於感受中的空隙或虛空,從而生起真正的清明與智慧。

如此,過去的舊傷可以揭露內隱的寶藏。在那裡退縮與逃避自己的感受,就可以在那裡找回自己長久以來掩蔽的本性。在人生經驗最痛的時刻,隨時有新的啟發等待浮現。因此,無論什麼痛苦或煩惱,若能因此而擁有當下,在那兒向痛苦或煩惱敞開,注視它、感受它、包容它,並在其中找到內隱的真實,這,就是療癒。

作者/約翰.威爾伍德
摘自《覺醒風:東方與西方的心靈交會》
心靈工坊出版社發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