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December 2012

馬來西亞的讀書人

一个积极健康的现代人,他的一生应该是每天努力看新闻、看时事评论、研究当下局势……不断吸收新的资讯,记得越多越好,拥有知识从来能够给人一种无以名状的崇高感。但是后来我发现,人的一生中累积了那么多的这些知识,最后绝大部分都是废的。

大马媒体倒退了,马华跌落谷底了,政治人物小动作了,巫统大会讲些什么了,谁应上阵谁应该退选谁应参选那一区,来搞些什么活动影响政府……积极健康现代人花了他全部思想精力去关心、分析、谈论它们。他在崇拜这些事件。

因为,他坚持自己所崇拜和参与的事件充满歷史意义。也许,人一旦太过执著于某件事情,脑中就会產生许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譬如,这时就算你手中明明抓著一条香蕉也会坚持说它是几千年的人参。积极健康的人自然会有一颗健康的肾,当昨天某某政治事件有甚么细微变化了,今天谁谁有什么动作了,明天哪里又有什么事情了,肾上腺素便会上升,澎湃地指著香蕉准备要打仗。

香蕉也好人参也好,两百年后,或许国阵和民联都不存在,到时甚至可能连马来西亚也如某某古老王朝般不存在了,这么high做什么?如果宇宙的歷史是一本书,那么今日这些发生在马来西亚被我们奉为神明的事情,他日也一定不会出现在这一本书里头。

歷史教科书通常都是不会记载八卦事件的。就算记载,顶多也只会意思意思地在页面最角落留个地方给你写一两句──就是那种中学生背歷史问答题时用鼻子想都知道绝对可以忽略,因为考试一定不会出的那种。都只怪我们的时代太过琐碎了。在这年头,人类生活的极限就是这些东西,我们的精神活动就只剩下它们。它们的本质是某种流行文化,而当今的社会活动乃至整个知识系统,却在夸大这些其实无聊微小至极的东西。

我们这些所谓马来西亚的读书人,为马来西亚歷史製造两百年后不復存在的东西,让自己唯一一次的一生奉献给它们。继续书写、评论、参与,为后代製造垃圾资讯,马来西亚的读书人,也不过如此。

卡夕 · K城小事 · 東方日報 ·04/12/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