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October 2020

魑魅魍魉

/ 曾昭智


我们不难看到四个很奇特的字,那就是“魑魅魍魉”,其拼音chī mèi wǎng liǎng,原为古代传说中的鬼怪,今被人们引用来形容各种各样的害人坏蛋。

典故出自《左传·宣公三年》春秋时代的一个记载。鼎,乃当时周朝五权的象征。话说楚庄王领兵行经洛阳,觊觎周朝政权,挑衅地问周定王该国的鼎长什么样子有多大多重,问周鼎以表明欲篡夺周王朝政权之野心。(之后我们常引用“问鼎”二字来形容某些人图谋竞取政权,或竞赛中欲夺取冠军的举动)周定王遂派大臣王孙满进行交涉,向楚庄王解释其鼎之表面铸满了魑魅魍魉等妖魔鬼怪的图样,好让人们都能认清妖怪的样子。因此百姓在山林水泽之间,一旦碰见了便能清楚辨别立刻躲避。欲取得王位者或保有政权,不在于是否有鼎,而是当政者能否以崇高的道德威望服人。接著他还列举夏桀昏乱无德,虽有九鼎(九州政权,指天下)但为人残暴,但最终也得灭亡九鼎迁至周朝。君王德行好,九鼎虽小却得政权保留,也重得无法被迁走;而德行不好者,九鼎再大,也可轻易被挪开。(“一言九鼎”典故出自于此)楚庄王听罢自觉实力与才德威望不足服人,当下立马撤兵离开洛阳。

魑魅魍魉乃当时传说中的四种小鬼,都是木、石、禽、兽变的。魑,害人之兽形山怪;魅也是一种吃人妖怪。而魍魉,则是山精,是木石之怪专躲在暗处作弄人。当年蚩尤就是动用了魑魅魍魉来对黄帝发动战争,并使用魔法,摆出毒雾阵把黄帝的军队围困起来。但皇帝凭著自己发明的指南车突破重围,并以牛角号(这就是最初战场上鼓励士气的军号)把魑魅魍魉驱散,终得凯旋。

故可知晓一个政权的稳定,要靠魑魅魍魉牛鬼蛇神般政治幕僚作战是不能长久问鼎中原的。政治领导人需具备爱国爱民之德行与才干才足以获得人民的支持与信服。黄帝就是凭著指南车指引坚定方向作战,才能将领著乌合之众的蚩尤毒雾阵破解,配以充沛的正气牛角号慑服魑魅魍魉这些野鬼杂军。纵观我们当下一片混乱政局,不也是皇帝与蚩尤之战吗?令人迷糊的毒雾阵之下,我们人民要的是指引正确方向的指南车,和代表正义之声的牛角号。

魑魅魍魉套在当下政局说白了,就是那群“持昧忘良”(chí mèi wàng liáng)人民敬而远之的政客群,其拼音相似好记。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longmen/2020/10/12/3686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