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December 2012

從 Zig Ziglar 的逝世說起.....

當我們關注美國「財政懸崖」(Fiscal Cliff)是否會在明年1月1號啟動,一位世界知名的激勵大師(Motivational Speaker)Zig Ziglar,卻在本周三於美國德州(Texas)的「橡木崖」(Oak Cliff)逝世,終年86歲。

數月前我們才說到一些「重量級」管理學及操盤人如Stephen Covey及Barton Biggs去世,現在Zig Ziglar的離去,或會令我們更明白人的資源及時間有限,必須要懂得取捨。

各地動盪難安寧

這位「信心巨人」值得在此一提,因於1926年11月6日出生的Zig Ziglar,其事業並非一凡風順,他在49歲(1975年)之時,激勵事業才算有突破。

第一本出版的著作《See You At The Top》,經30多位出版商拒絕後最終才獲發行,但假如你曾在北美或英語地區從事過保險、證券、銀行產品、地產、汽車、直銷行業,你必然聽過Zig Ziglar的大名。

我特別喜愛Zig Ziglar的一句名言:「You don't have to be great to start, but you have to start to be great.」他也是一位活躍於基督教的「上帝門徒」,除在激勵演說圈「紅爆」近40年,也在演說中滲透盼望訊息。Zig,RIP!

RIP當然是Rest In Peace的簡寫,生命轉瞬即逝,有一撮人會相信,地上做不完的事情,可在天上再延續,最終可得到終極平安。那邊廂,世界各地好像是永無寧日,特別在中東 的埃及、敘利亞、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等地。

落筆一刻,不得不提瑪雅日曆所說的2012年12月21號,是否世界終結。剛收到的消息,敘利亞有「人肉 炸彈」在商業區自爆,導致最少52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埃及上訴院法官發起罷工,抗議總統Mohamed Morsi擴大權力,也引發多個大城市爆發大型示威;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衝突,更是超越世人的想像,也在此值得深入多談。

我曾在2010年初,到過巴勒斯坦自治區及以色列,早年也到過埃及和約旦等地,在聖城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西岸地區,和不同族裔談及金融、政治、宗教、仇恨、諒解、和解與包容等多個話題。

數千年的歷史問題,涉及宗教及政治層面,以色列有美國「撐腰」,但阿拉伯國家,見到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於1967年「六日戰爭」後,佔領加沙地帶及約旦河西 岸,以回教為信仰的巴勒斯坦人,視猶太人如世仇。

香港活在謊言中

不要忘記,猶太人亡國約2000年,在1948年才作出立國宣言,其後埃及、約旦、敘利亞、黎巴嫩及伊拉克曾聯合對當時剛成立的以色列,發動猛烈攻擊,而 以軍以寡敵眾,竟獲大勝,還佔據了巴勒斯坦近77%的土地。我相信在2013年,在中東地區,不同形式的「聖戰」將延續,油價也會顯著波動。

最後,返回香港。近期的高官及特首梁振英僭建及誠信問題,是前所未有的「政治災難」,中環人也不得不慨嘆:「香港活在謊言中!」特首梁振英的大宅僭建、行會成員偷步賣樓、局長被揭發經營劏房、DBC電台「被滅聲」局長不跟進、行會成員為「護狼」竟說人人也可能有僭建等言論……這一切,聽落令人「心寒」,誠信與公義何在?

整個香港社會,由「當權者」帶頭,充斥着語言偽術,我們怎麼可以不Speak Up?較政治冷感的中環金融人,可能有一撮已感到「極大不穩定」,心裏已在問,香港應否「沽或揸」?我盼望香港還未「被玩完」!祝平安!

錢志健 · 資深對冲基金經理 · 對冲人生:政治災難 唔知沽定揸
mdehedgecenter@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