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December 2012

陳文茜:讚嘆李安的漂流之旅

李安一生挑了許多不同故事,拍成電影。像一名沉默的老虎,當他蟄伏時,身邊的朋友一度以為他只是許多流連於紐約做著電影夢的男人。直至《臥虎藏龍》,沉睡的老虎醒了,他把一生的挫折、溫情、旁觀、澎湃、異鄉、懷舊、疏離、眷戀……全揮灑於他的電影中。於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名字「李安」,終躍上全球。

關於「李安」的名字與他的外表,給人太多的錯覺。他太不出色了,他太安於「忠實」了,他是一個「好人」,一個「儒生」;這些特質組合起來,如何成為一名傑出藝術家呢?但李安的出現打破「達利式」藝術家標榜的「狂妄」與「自戀」,他蹲地夠低,所以他的眼睛看世界、看人生、看宗教都夠廣夠透徹。

我未曾錯過李安任何一部片子,自從《斷背山》後,我已是他的影迷。他對人性的徹悟,使任何故事在他手中,無論題材為東方的、西方的、古典的、現代的、科幻的、冒險的、性別的、親情的……最終故事只是一個殼,李安會透過老僧才擁有的靈魂,讓你走入主角的生命,與他或她一同呼吸。瞬間,觀眾丟開了世間的成見、框架、枷鎖……,我們愛起了每個主角,跟著他歷經其實我們未曾經歷的旅程。

6年前《斷背山》使李安真正登上了導演的高峰。接著他從懷俄明的山脊回到上海灘拍了《色,戒》,4年後他又交出了印度小男孩《Life of PI》的3D電影。李安沒有令我失望!奇幻3D技術中,我看到的是古老的智慧,未曾被污染的海洋,男孩純真的心靈使他同時信仰印度教、天主教、回教。他熱愛每一個宗教啟發他的良善與真誠,因此電影裡李安變更了原著小說的情節,長在動物園家庭的小男孩一度想伸手和最殘暴也最迷眩的老虎作朋友。

緩慢手法鋪陳影片

小男孩PI的「多神教」受盡家人嘲諷,再祈禱下去「你的羊肉晚點就沒了」;小男孩想與老虎當朋友的心願,也在一場父親以一隻山羊被老虎活吞的血淋淋教訓中終結。

然而上天還是在海難中,讓PI失去他深愛的父親、母親、哥哥……,最終與老虎「理查」相守漂流大洋。什麼都沒有了,只剩老虎。而老虎隨時想吞噬他,但因恐懼使他忘卻悲傷;他沒有絕望的權利。

李安在電影中以好萊塢少見的緩慢手法鋪陳那段好似無法停止的漂流,觀眾時而覺得這場漂流將無邊無際,時而享受危險旅程中大海之美;然後又在老虎吞噬的驚恐中,錯亂地等待下一個答案。

世界上大概只有李安,會在這樣的故事結尾加入如此的旁白,「當你陷入危險時,你反而強壯;當你終於安全時,你反而虛弱」。

小男孩終於漂過太平洋,在墨西哥海灘上被救起。大海中與他最終成為朋友的老虎,一步躍上了沙灘。男孩期待老虎理查至少回頭看他一眼,他知道這將是永恆的告別,他期望「理查」至少記得他。

男孩沒有恨,只有感激,因為牠激發了男孩的求生意志;可是「理查」最終頭也不回地離開了他。

於是當人們抱起小男孩時,他放聲大哭,哭的不是他終於獲救了,也不是那片海洋吞噬了他所有家人;而是老虎毫不留戀地躍入叢林。那一刻,他知道,這世間有些事永遠是殘酷的;有些事,永遠改變不了。他心碎了,也長大了。

專訪李安時,我問他:「你自己是不是就是那個男孩PI?」他回答很乾脆:「是。」

我的陳文茜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