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uly 2013

興權會兄弟命運迥異

俗語有雲“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哥哥烏達雅古瑪和弟弟瓦達慕迪在2007年杪聯同一群印裔維權律師發起了一場興權會大集會,對印裔社會與經濟遭到邊緣化作出最強烈的控訴。兩兄弟為了族群的命運,不惜“拋頭顱、灑熱血”。

弟弟瓦達慕迪當時是著名的人權律師,擔任興權會主席職,而哥哥烏達雅則出任興權會法律顧問。興權會展開的抗爭,包括入稟倫敦皇家法庭起訴英國政府,為印裔先輩入境大馬工作卻慘遭剝削150年之久討回公道。

就在大集會前幾天,瓦達慕迪、烏達雅及數名興權會印裔領袖遭到警方援引煽動法令逮捕。弟弟瓦達慕迪當時因為拒絕保釋,而被扣留在警局內;結果,哥哥烏達雅扛起領導擔子,於11月27日成功號召3萬名印裔走上隆市街頭示威。這是大馬印裔社群多年以來一場最大規模的街頭抗爭運動,時任內長賽哈密以威脅社會公共安全為由,把興權會列為非法組織。在一片風聲鶴唳之中,即大集會的兩天后,瓦達慕迪飛赴倫敦,選擇了“海外流亡”。

至於哥哥烏達雅在大集會後不久遭警方扣捕,並在內安法令下被關押了近兩年之久。

兩兄弟一人在國外,一人在國內,以不同的方式和管道,繼續他們的鬥爭。

308政治海嘯,大馬政局出現新版圖,民聯壯大起來。而興權會經歷內外衝擊,組織內部四分五裂。一些領袖“出走”加入民聯政黨,而烏達雅也在事後投入籌組新政黨,並擔任人權黨籌委會總秘書。

政治有一切可能性

政局波譎雲詭,局勢瞬息萬變,誰又會料到原來同一條船的兄弟,到了關鍵時刻,卻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瓦達慕迪獨自一人在國外流放近5年,於2012年8月1日返馬,國內政局已然“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因為種種利害關係,烏達雅和瓦達慕迪兩兄弟已是漸行漸遠。

不知是天意,抑或是巧合,6年後的同一天,弟弟瓦達慕迪西裝筆挺的在國會宣誓為上議員,接著下午赴國家王宮宣誓就職首相署副部長。另一邊廂,哥哥烏達雅古瑪在法庭面對煽動罪名的裁決,被判坐牢2年半,法庭諭令刑期即時生效,烏達雅即時被送入加影監獄服刑。

這裡的政治玄奧在於兩人做過同樣的事情,但待遇和下場卻完全不同。

作為他們的父母,看著一個兒子當官,另一兒子卻成了階下囚,那會是一種怎樣的內心煎熬和矛盾啊!

當官的瓦達慕迪選擇投身政府體制內,繼續他的政治信仰和鬥爭。這是否能真正為印裔社群謀求福祉,時間將會是最好的證明。

烏達雅則選擇了另一條艱鉅的抗爭之路,他展現了不輕易妥協的堅韌精神和勇氣,贏得族群的尊重,更是一個政治典範。

所謂政治是一切可能的藝術,政治裡沒有永遠的敵人、也不會有永遠的朋友;誰又能夠斷言烏達雅和瓦達慕迪兩兄弟會不會又攜手同心呢?

葉敏《光明日報》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7024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