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uly 2013

回歸清淨本性

佛菩薩的智慧如日月之光芒普照大地,於世間度化眾生行菩薩道,是以權巧方便之法來觀機逗教,適應眾生根機與社會需要,善導人人回歸清淨無染的本性。

欲普遍接引眾生,須把握佛陀所覺悟的宇宙人生真理,以合乎世間常理的敘事方式,融合現代的人間事相,避免流於格局狹小、虛幻神話、事理矛盾的情況,才能使人聽得懂、行得通、做得到,而得以改往修來、解脫自在。

內容簡介:

凡夫心念起伏不定,時時有生滅的煩惱。

佛陀在世時,遊化於恆河兩岸說法,見眾生根機各異,為使諸法通達,便觀機逗教,善用譬喻或本生故事,以淺顯的話語,闡明正知正見,教育人們立定志向,照顧好一念清淨之心。有人聽聞後便發勇猛心,付諸行動,出家修行,所以「求法得法」,終得解脫;即便一般在家居士,也有很大的啟發與感動。  

本書屬於「靜思法脈叢書」八大書系「隨緣開示」書系。靜思人文叢書部蒐羅彙整上人開示的精彩故事,以「經者道也,道者路也」為思想主軸,次第呈現從凡夫到成佛路上的種種風光。由衷期盼讀者單篇讀、全書讀,二者皆宜,均有不同的閱讀體驗與收穫——在單篇的故事中,得到啟示;從全書所有故事中,體解智慧,進而身體力行菩薩道,轉凡夫心為佛心,精進不輟。

書分四卷,卷一〈行在人間路,凡夫垢重〉,旨在警惕凡夫行在人間路,因為一念無明生三細,不明因果、習氣,故而染濁垢重,造作不同業緣。

若欲拂拭心鏡,掃除無明,則展開卷二〈走上菩薩道,佛在心中〉與卷三〈走上菩薩道,法在行中〉,一篇篇的故事提點我們從人間路走上菩薩道,須深明「靜思法脈勤行道」與「慈濟宗門人間路」,內修誠正信實與四弘誓願,外行慈悲喜捨與六度萬行,使佛在心中、法在行中,才能漸漸進入經中心。

進入卷四〈進入經中心,回歸本性〉,則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本具佛性!雖然佛陀的境界靜寂清澄,凡夫敬仰而難以企及;但只要我們時時法入心,心行如法,終究能自性三寶現前,回歸於清淨善良的本性。

菩薩道上的心靈風光,必須親身走過,才能清楚看見法的真實相。二0一三年七月,夏日炎炎,期待您從書中篇篇故事汲取法水,在三界火宅中消除熱惱,清涼自在。

書籍資料

書名:回歸清淨本性
作者:釋證嚴
出版者:靜思人文志業股份有限公司
規格:25 開(15 x 21 公分)400頁 平裝
定價:360 元
慈濟各分支會、聯絡處、靜思書軒皆有展售
讀者服務專線:02-28989888

http://tw.tzuch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2244%3A2013-07-09-00-34-29&catid=143%3Aintroduce&Itemid=560&lang=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