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July 2013

無量義經-德行品(6)

【第六週導讀】

◎經文 進度頁數:p.82~86


普令一切,發菩提萌。智慧日月,方便時節,扶疎增長大乘事業;令眾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住快樂,微妙真實;無量大悲,救苦眾生。

◎偈頌 進度頁數:p.89~92


普令一切  發菩提心  無量大悲  救苦眾生

※本次導讀內容說明:

壹、布善種子,遍功德田,普令一切,發菩提萌
貳、智慧日月,方便時節,扶疏增長,大乘事業
參、常住快樂,微妙真實,無量大悲,救苦眾生
肆、歡喜做菩薩

壹、布善種子,遍功德田,普令一切,發菩提萌

《慈濟月刊》501期●衲履足跡 p.174—「轉念,煩惱即菩提」—「用智慧之水潤漬眾生,還要不斷播種,持續產生善的循環,乃『布善種子』。光靠一人之力無以成事,還須集眾人之力,將愛的種子遍撒大地,是謂『遍功德田』。」

(一)從「開門七件事」到「開門七善事」

您是否終日為「開門七件事」所忙所苦?

上一次的讀書會中,還記得《無量義經》講記中所說「我們今生一定要廣結善緣,而最佳的方法則是多布施。」

上週讀書會提到:「布施只是法門之一,當他一方面為眾生服務,另一方面為自己的生死探求解脫方法時,菩提芽(覺性)就會漸漸地萌發出來。」

日日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今生貧窮困苦的人如何布施呢?

窮苦人問佛:「沒有物資,如何布施」

「開門七善事」佛陀教導不花錢布施的故事


      一、色:和顏悅色
      二、聲:口說好話
      三、心:心存善念
      四、眼:作人眼目
      五、力:付出力量
      六、敬:有尊敬心
      七、愛:用大愛心

布施是本分事,苦樂是心靈的感受

人要有兩下子:把握當下、時時放下


施比受更有福,手腳健全卻不肯做事,就等於是沒有手腳的人

眼力的布施:有形的救濟他人,無形的幫助自己

「布施」為「六度」之首,分為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

1.財施→外財:身外之物,如房屋、房舍;內財:身體法膚
2.法施→講自己所聞知的佛法,向他人演說,讓人明白事理
3.無畏施→用種種方法,去除別人恐懼

(二)馬來西亞柯彩碧故事

一生辛勞,卻在洗腎中心當福田志工。付出心力,歡喜布施。

(三)真布施


何時是布施的機會?

布施要徹底從內心歡喜,內心勉強的不樂之施,求取功德的心念,內心不歡喜有煩惱,布施內心輕安自在,才是真正的布施。

補充:《證嚴法師說故事—水中壺》—老牛的悲鳴

有一對兄弟從小在富裕的環境中長大,哥哥是個有智慧、善良、厚道的人,雖然從小受父母疼愛,卻沒有一點驕傲和貪念。父母過世後,他體悟到人生的無常和短暫,常到寺廟追求佛法,親近善知識,過著感恩、滿足、無所求的生活。弟弟就不同了,他很認真地賺錢,謹守父母留下來的產業,他對哥哥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很不諒解,心想:父母留下這麼多財產,為什麼哥哥不一起努力,將財產再增加呢?

有一天,他看到哥哥又是一身簡單的裝束準備出門,就以輕視的眼光及不敬的語氣對哥哥說:「你吃飽沒事,只會去寺廟,為什麼不把父母留給我們的財產好好守住?你這麼不負責任,對得起我們的父母嗎?如果他們還健在,不知會多心痛!」哥哥聽到弟弟的冷言冷語,還是很自在地說:「人各有志,難道努力賺錢,才叫孝順父母?我認為真正的孝順,是要以父母給我們的身體,去做利益他人的事。我時常去寺廟向師父請教佛法,就是發願生生世世用健康的身體和智慧來為人群付出,這種功德是父母給我的,也才能真正回報父母恩。」弟弟聽了很不高興,覺得哥哥不可理喻,就不再理他。哥哥還是逍遙自在地出門了。

過了二十年,哥哥看透人世間的道理,出家了。弟弟則仍在塵世間勞碌地做生意,擁有比父母在世時更多的財產。然而人生無常,過了幾年,弟弟生病往生了,哥哥則是一位精神敏睿、智慧飽滿的法師。有一天,法師出門遊化,看到一群商隊,趕著載滿貨物的牛車要到市集販售。其中有一頭老牛,雖然身軀肥壯,皮毛也還不錯,偏偏無力拖動車子。牠的主人很心急,不斷地抽打牠。這頭牛被打得蹲了下去,牠的主人看到其他牛車已經遙遙領先,擔心自己搶不到生意,就把氣都出在這頭牛身上,更加用力地鞭打牠。

法師遠遠看到這個畫面,心中不忍,就快步向前想阻止。走近之後這頭牛竟淚漣漣地發出悲鳴聲,並抬起頭來,好像要對法師說話。法師入定看出這是弟弟投胎轉世,於是對牠開示:「過去你只貪著財產、利益,不知道要好好運用身體布施,今天才會落得這麼苦啊!」這頭牛聽完,淚水不斷,趴在地上發出悲鳴聲。法師對牛主人說:「這頭牛的過去生和我有很深的血緣,他在世時在名利紅塵中競爭,只知守住財產,不修行布施,如今淪為牛身。你能不能把牠讓給我,讓我盡一分心,免去牠這一生的折磨?」牛主人看到這種情景,心生警惕,體悟到人不能慳貪,並答應把這頭牛送給他。法師將牛帶回寺廟,每天對牛說法;每次出家人齊聚論法聽經時,這頭牛也都會主動靠近,乖乖地趴著認真聽法;最後,終於在寺廟裏安養天年。

人生無常,卻有很多人以為是「常」,沈迷在欲的享受,沈迷在爭取名利、地位。當生命的無常一來,平時努力爭取的世間財產,又能帶走什麼?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多布施修行,才是對自己生生世世人生的最佳保障。

貳、智慧日月,方便時節,扶疎增長,大乘事業

《無量義經》p.83—菩薩的智慧就如日月,月亮與太陽的光芒完全沒有分別心。無論是高山或溪壑,平原抑或沙漠,美麗的、骯髒的,日月都普遍地給予照耀,絲毫沒有分別心。

菩薩救度眾生也是如此,只要眾生需要,就觀眾生的根機而施教。

「菩提」意思是覺,斷除世間煩惱,而成就涅槃的智慧。菩提種子就是能覺悟而成佛的種子。

《慈濟月刊》526期「如日智慧,如月慈悲」—「布善種子,遍功德田」,勉慈濟人在普天下廣布善種,且善加耕耘畝畝功德田;「普令一切,發菩提萌」,只要因緣成熟,粒粒菩提種子都能萌芽;緊接著運用智慧,應眾生根機而教育,即「智慧日月,方便時節」。

「如同農人應時節而耕種,欲助人、度人,莫要求對方必須按照自己指示行事,要以如日的智慧、如月的慈悲,悲智雙運、循循善誘,引導人增長智慧、開闊心胸、以愛付出;如此則能『扶疏增長,大乘事業』。」

《無量義經》p.67—為了學佛度眾生,我們必須要多聽、多研究,聽了之後還要身體力行,自己的威儀也要加以調整,我們所學習的威儀規矩,並非只限於這七天內使用,希望大家學好之後,時時刻刻都要依照規矩去實行。

《無量義經》p.83—「方便時節」,一個人在極為苦惱時無法接納佛法,在極為快樂時也無法接納佛法。

「方便」乃教導眾生的方便法,眾生的根機參差不齊,所以菩薩施教的方法也不同,必須運用智慧,以不同的方法來教化救度眾生。

除了運用好的方法,還需要運用適當的時機,否則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無法培養人們發大心、做大事業的心。

以愛陪伴救度人心改惡從善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10年●冬之卷—福建日報海峽新聞部劉國峰主任提問,是否該救治不願改過而罹患重病的犯案者,又如何感化他?

上人分享,曾有一名死刑犯病重,送來慈院治療時,尚有警員監管,並身繫手 銬、腳鐐,醫護仍以同樣的尊重與愛對待。當醫師第一眼看到這名死刑犯,立刻叫出他的名字,讓他嚇了一跳,驚訝醫師怎麼會認識他?醫師說,犯人在十年前被人殺傷送醫救治時,身上還插著刀子,而成為自己第一個病患,因此對他印象相當深刻,也很感恩他給自己信心。死刑犯聽了醫師一番話而感動落淚,想起了十年前的舊事,亦懊悔自己因欲報殺傷之仇而犯案殺人。在住院診療期間,志工們亦不斷與犯人互動,輔導他解開充滿仇恨的心結;出院時,犯人主動表達,希望盡身體最後的功能,捐出器官救助需要的人。上人說:「雖然他此時悔過已太遲,沒有機會做好事回饋社會,但也願意奉獻出軀體,可見即使是十惡不赦之人,本性還是善良的。」

慈濟人常到監獄裡輔導受刑者,當中有吸毒的累犯,也受到慈濟人的影響,現在已成為慈濟志工,經常現身說法,與受刑人分享自己的經驗。例如「逆子」與「破浪而出」兩齣戲 劇皆是以曾因吸毒入獄,如今轉變成為慈濟人的真實故事拍攝而成。上人認為,「只要給他們機會,就有可能改變。」

有感於現在社會進步快速,物質生活亦大幅改善,人心卻愈見失衡,傅紹萬總編輯請 教上人救心之方。上人回答,如方才所說,經由陪伴、輔導,而使一個惡人改變從善,就是救心。

「一個人向善或從惡,皆在於一念心,而欲救心,就要予以陪伴。」

參、常住快樂,微妙真實,無量大悲,救苦眾生

一、無量大悲,救苦眾生

無量的大悲,光我們一人的力量絕對不夠,必定要讓他一念的慈悲,擴展為無量無數的悲心。人人的悲心這樣合起來就能有無量的力量,力量產生就很大了,這樣要來救苦眾生才能很普遍。

歷史上的今天:斯里蘭卡因海嘯與慈濟結緣

2004年南亞海嘯,慈濟志工前往賑災,並設立醫療站義診。

2005年成立斯里蘭卡辦事處,建立慈濟海外新據點,成為慈濟在海外第39個據點,持續推動興建大愛村,及當地慈善及醫療關懷。

2008年1月5日,漢班托塔國立慈濟中學落成啟用,舉辦義診,硬體設施移交當地政府後,慈濟大愛進南亞援助計劃圓滿結束。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05年●春之卷—慈濟人醫不但為他們醫病,更為他們療心靈的創痛。或在義診前帶動手語團康,讓大家開心歡喜;看診時,以肢體語言如擁抱、牽手等,表達關懷後才開始為他們看病,更到病人家中進行居家關懷,醫療與慈善結合。

此次義診,開啟兩位少女的新生……

瑪都昫與米都昫的重生


《無量義經偈頌》P.89~92—這分關懷的力量,從臺灣傳遞到斯里蘭卡,再從斯里蘭卡傳遞到馬六甲,有些人醫會的醫師甚至還從吉隆坡趕往馬六甲會合,共同成就這分關懷。

各地慈濟人合心協力將受助者視如己子般地盡心照顧,這不就是「普令眾生,發菩提心」?不就是結合「無量大悲」的力量,來「救苦眾生」?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07年●冬之卷—慈濟人不只在生活、醫療上幫助當地貧病者,更讓長期濟助的感恩戶都有一支竹筒,日日發善念。

曾經沒東西吃、無法上學的孩子們,也以響應竹筒歲月表達感恩,短短三個月,竹筒已存滿了愛心銅板。爸爸將竹筒打開,全家人一起數,發現竟有四百五十六點五盧比,折合臺幣約一百元,卻是當地窮苦人三天的生活費。十五歲的女兒瑪莎開心道:「從不知道像我家這麼窮也能幫助人;原來貧窮人也可以幫助人!」

「他們能夠積少成多,成為幫助別人的人,全家都開心不已。」上人肯定斯里蘭卡志工,不只濟助貧苦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救了貧苦人的心。

二、常住快樂,微妙真實

《無量義經偈頌》P.90—「若是方向正確,就會感到很安心。若是不能確定方向,便會猶疑不安,不斷地問路,導致心亂而難以前進,清楚明暸正確的道路。」才能安心地向前行,得到真實妙樂。

在日常生活中,若時時殷勤精進、內修外行,則不知覺中都在受持微妙真實的法,以此自度度人,能「普令一切,發菩提心」,帶動人人發揮「無量大悲,救苦眾生」的精神。

雖然人人皆能啟發一念悲心,但是只有一人的力量絕對不夠,必須結合無量數人的悲心,才能產生無量的力量,因此不能局限於小範圍,境界要很開闊,才能普遍地「救苦眾生」。

肆、歡喜做菩薩

自覺覺他,自度度人—普令一切,發菩提心


《歡喜做菩薩》邀請您,請試試「開門七善事」,用不用花錢的布施,自覺覺他,自度度人。

例如:「一日三說慈濟」

補充:《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07年●冬之卷—有的老人家雖不識字,卻能向人說慈濟,用畫圖的方式記人名,就能向人勸募,很讓人敬佩,也能以口述的方式傳承;有的老人家既不會寫字,又不善於表達,但是會員很多,他們總是「做就對了,看到人就說慈濟」。上人指出,這兩句話很簡單,要做到卻不簡單;若有辦法看到人就說慈濟,就一定募得到會員。

上人述說,以前「靜」字輩的資深師姊們,出門時皮包裡都放著《慈濟》月刊,「老三師姊」胡玉珠,就曾經在親戚的告別式之後,見送行者眾多,出殯行伍浩蕩,尚需租遊覽車載往火化場,就在遊覽車上發贈月刊傳閱、介紹慈濟,再利用機會換搭其他遊覽車介紹慈濟。這就是看到人就說慈濟,連送終的行列也不放過,所以她的會員很多。

「希望大家真的要多說慈濟,慈濟有許多感人的好人好事,無論對方知或不知,總是要多多分享,法若用得恰當,就能發揮很大的良能。」

補充:《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05年●春之卷—上人復述有位大愛媽媽分享其女兒因為靜思語故事而改變原本惡劣的人際關係,甚至決意來慈中就讀,變得乖巧且有愛心。「高中期間,這女孩回精舍當志工時,在早會聽我說起,早期的委員,都是一見人就說慈濟,其勸募本之多,須用皮箱裝帶,故期盼人人一天要對三個人說慈濟,不必在意他們是否成為會員,總是盡自己一分的使命。此後,女孩真的天天至少對三個同學說慈濟募心。」

「有道是『吾日三省吾身』,慈濟人可以『一日三說慈濟』。」上人甚為讚賞女孩的精神,並言今年剛讀大一的女孩,已發願成為委員,拿見習勸募本招募會員。「她這麼做並沒有影響功課,反而在高三參加大學推甄時,拿下雙榜首之優良成績。可見學業、志業並不衝突,所以各位老師們,教學與志業並行亦不相衝突。」

別忘了!我們的心得體會,還可以投稿在「菩薩廣行無量義」的網站上,與全球分享學習「歡喜做菩薩」的點點滴滴。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7 六月 2013 01:37

http://meanings.tzuchi-org.tw/index.php/%E8%AE%80%E6%9B%B8%E6%9C%83/%E7%B7%9A%E4%B8%8A%E8%AE%80%E6%9B%B8%E6%9C%83/item/2849-%E7%84%A1%E9%87%8F%E7%BE%A9%E7%B6%93%EF%BC%8D%E5%BE%B7%E8%A1%8C%E5%93%81%EF%BC%886%EF%BC%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