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July 2013

誠與情 生力軍再造力量

「把社區中每一件事都當成慈濟事,且每一件慈濟事都是利益人間的事。」宗教處主任謝景貴提出了未來的工作方向,也希望從宗教處再造來展現團隊力量,同時在課堂上特別提出「誠與情」專案。

北區第二梯慈誠委員幹部精進研習於16日展開,營隊為期三天兩夜。司儀蔡珮玲首先介紹參與研習的北投、淡水、內湖、汐止、基隆、文山、新店等共26個和氣區,共273位(含工作人員)幹部與精舍師父相見歡。

花蓮靜思精舍德宸師父、德杭師父將於營隊期間全程陪伴、指導。德杭師父表示,常住師父們以歡喜心迎接大家回來精進,直接或間接地為研習營服務。並叮嚀:精舍是大家的家,這個家是道場,希望善用這段完整的時間寧靜己心、凝聚道氣,再把所汲取的法髓帶回社區傳承。

培養人才 體貼法親

「為什麼人人可以開法船?」宗教處主任謝景貴(惟崵)明白地說:「因為這艘法船是堅固的。」課程上,宗教處主任謝景貴擔任講師,特別提出了「誠與情」專案與宗教處未來的工作方向。

謝景貴主任表示,上人要我們做的事,一定有其因緣,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的因緣,依其因緣給予合適的藥方。以賀伯颱風為例,上人指示慈誠委員的組織架構,由早期的「人緣」伸展為以「地緣」來分組,真正落實關懷社區。

宗教處未來的工作方向,謝景貴希望從宗教處再造來展現團隊力量,除了慈誠、委員,期待同仁多多投入各項功能。在慈濟沒有永遠的幹部,人人都有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謝景貴勉眾:「在因緣之下,具備幹部精神與特質的人就要去承擔。」針對培育中、新生代人才、幹部推薦。惟崵表示,不能為了一些數字而忽略了有願、有心、有熱誠的人,真正做到適材適用。

邊做邊調整,謝景貴說明宗教處再造要做到的四個原則「整合組織架構、強化實質運作、建立永恆制度、落實人才養成」。即將規畫的功能整合,以簡單不複雜為原則,如此即可減少會議,節省時間去做人間菩薩大招生。再來是歸類功能、普遍協助,也就是小組關懷,多組活動。惟崵特別強調法親關懷,要了解法親遇到的問題進而去協助或善解,真正體貼到法親的心。

用心入法 人人承擔

慈濟做的是入世的傳法,要有功能組的承擔,謹記人人都是組織架構中的合心、和氣、互愛、協力。謝景貴強調,不要看外相,真正堅持的是內在的精神,以及有沒有在法上用心?「最重要的是,要把社區中每一件事都當成慈濟事,且每一件慈濟事都是利益人間的事。」

汐止區江必義對於講師所談深感認同,也覺得慈誠委員要樂於配合,既已入慈濟宗門,就要遵守四法四合一架構,在社區力行以達立體琉璃同心圓,如此才能提升慈濟整體活動力,因此樂見「誠與情」專案的推動。

內湖區陳福地師兄談到邀請組隊成員承擔勤務,一定要秉持「誠與情」。他以自身為例,蘇力颱風來襲,他誠懇邀約請隊員幫忙,很快就獲得允諾。這些年,他體會到只要自己有歡喜心,天天發好願,就很容易邀請人來承擔勤務。

文山區黃永福認為協力隊長是第一線,一定要找有心、有力的人一起來做,讓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邀請人承擔勤務時,態度要柔軟、說話要客氣。

智慧妙法 從恭敬中求得


北投區邱鄧春枝說:「環保站有一位師兄,投入慈濟五、六年,現有退轉之心,但每年歲末祝福都還是會來。」德棨師父指導可以請合心一起去關懷,因為上人對每一個弟子都不放棄。

德棨師父再問:在座委員進慈濟多少年了?這麼多年有沒有改變,會員有沒有減少?汐止區的廖秀蘭(委員號一千多號)回應,早期只是一直做,現在智慧有增加,會員也有減少。德棨師父期望委員們要秉持初發心,用心地募心募款。

慈濟人不只要把事情做完,更要有把事情做好的態度,不僅要具有責任,更要有使命。如何去做?德佺師父提示,就是人與人之間要多互動,觀看他人的感受,說話傷人不是直心,而是不用心,應該要有同理心。

法華經中提到,五千弟子離席不聞佛法,不是他們已經會了,而是這些人心存高慢不想學。德超師父再三叮嚀:「珍惜聞法機會,聞法一定要用謙卑的心,智慧從恭敬中求得。」

慈濟道場是一個圓形的道場,靜思弟子亦有先來後到,在世俗有句傳言:「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德宣師父期望:「慈濟宗門裡面的靜思弟子,一定要『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後浪相惜讓。』」

(文:彭鳳英、葉淑貞、謝玉琴、黃金英、劉秋伶、王怡文 花蓮靜思精舍報導 2013/07/16)

http://tw.tzuch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2338%3A2013-07-19-02-21-12&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