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July 2013

歸途

黃昏時刻,是一天的最美:魚舟回航,岸上的人翹首拍掌,農人荷鋤走在回家的路上,小狗在巷口安靜等著小主人放學歸來....。

年少時,讀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心底納悶:歷經艱險的人魚海上搏鬥,老人的小船拖回來的大魚,竟在途中被魚群吃得只剩下一具骨頭!難道一生的精彩,就只是空蕩的影子?

每個人都想在此生留個註解,打破紀錄,證明自己不是庸碌之輩,這有所得心,驅使我們向上,但也框架了生命的無限。

老子曾說,璞之散,則為器。器識貴以專,科技發展到最後,必然互相競爭、順服物慾,把人生導向賺錢奴隸,心靈空虛界地。

在「老人與海」故事中,大海其實是老人一輩子的朋友,不是他征服的對象!相對宇宙裡,沒有誰駕馭了誰,而是彼此的綿密契合、互相為用,這是一種心領神會,無法以言語示人,故曰:道可道,非常道....。

人生的意義,不在擁有,而是透過生活,看到智慧心本有,用之不增不減,一切圓滿具足,從此無懼於命運。

萬物的存有,來自我們心靈性感召,各有存在價值,大器大用,小器小用,法性平等,用之在妙!

因為不識自己,事事操心,爭強好勝,越來越孤獨。

被慣性奴役了的心,有多久不曾到外頭吹吹風了?幾個星光燦爛的夜,都忽略啦!朋友都以為您中了樂透,躲到外太空,有甚麼好放不下的?是那退了色的愛情,還是被冷落的熱心....。

歸途,是一條反璞歸真的路。

活在有限的器世界,所以養成了貪愛的觀念,感情越在意越痛苦,辛苦的付出換來無情的對待。

當您自見生命關係那麼大愛、無私,您當下回到清涼之境,一顆心不再往外奔馳!您變得空靈,不斷放下「我」的執著。

心境是一,如是因,如是果,一切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生命法性就藏在您的行為造作裡,等您來體會,過自主的人生。

運動衝浪,最能體會天人合一的樂趣,在各種藝術表演中,更可感到生命無我的喜悅!生命美在陰陽合諧,.....感情的經營原來有跡可循。

有我,必然墮入輪迴,不可執著靈魂為我。

歸途,是回歸自然再創新,恆順眾生任運自己。

http://blog.udn.com/halua99/793659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