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ly 2013

垂視後進 提拔人才

自推動「四合一」架構以來,面對師兄姊們,上人幾乎話題不離「四法四門」,在與北區合心組靜暘師姊等人交談時,免不了再針對合心隊組扮演的角色,勉示再三。

無法即妙法 隊伍長需有法

上人表示,早期做慈濟時,因為人少、事不多,故而並沒有制下嚴謹的法令規章,昔時可說是「無法」,但「無法即妙法」,亦推動得很順暢;現在因為人事龐雜就必須「有法」,做事就要有程序,職掌亦須定名。

然則,雖有定名,有了種種「名詞」如「組長」等等之後,若舊任組長換下,新任組長取而代之,「是組長,非組長」,因為執著「名相」之變異,舊任組長遂就從此「不見了」。

上人感慨之餘,強調從「長」退下後,應有的心態是「提起」,不是「放下」。「都沒有要任何人『放下』,希望是能『提起』。要多提拔人才,以『垂視』──垂眼視眾生的心態,予以陪伴、輔導;若其有所停滯,就勉勵他要精進不退。故說,若能用心盡力提拔人才,自己的道業絕不會往下沈,反而還會更上一層樓。」

關懷增加愛的存款 溝通無障礙


「『四法四門』的精神意義,並不是放下他,而是『提拔』、『關懷』、『推動』。」上人表示,若有人反應:「你既然已經交給我們去做,為何又要處處管我們!」這就是表示你的關懷不夠,若關懷很足夠,他就會很歡迎你來;若平時無愛的存款,抑或無關懷的形態,他原先要做事,都被你擋住,而現在你交給他去做了,他當然會抱緊不讓你動,就怕又被你拿走了啊!所以說,人與人之間很奇妙。

就合心的角色定位,上人說分明,「合心即協力」,意即合心必須貫徹到協力,合心也得加入協力去做,帶動他們和和氣氣與其他隊組融合,這就是和氣、互愛的表達,所以要多予以鼓勵、提拔。

「總之,合心莫停滯,只要稍停就退步了,所以不要自甘退步,要勇往直前!」

證嚴上人開示於2004年11月8日
摘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04年冬之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