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July 2013

無量義經-德行品(7)

【第八週導讀】

◎經文 進度頁數:p.86~93

是諸眾生真善知識,是諸眾生大良福田,是諸眾生不請之師,是諸眾生安穩樂處,救處護處、大依止處,處處為眾作大導師,能為生盲而作眼目,聾劓啞者作耳鼻舌,諸根毀缺能令具足,顛狂荒亂作大正念。

◎偈頌 進度頁數:p.93~110

是諸眾生真善知識    是諸眾生大良福田
是諸眾生不請之師    是諸眾生安隱樂處
救處護處大依止處    處處為眾生大導師
能為生盲作眼目        為顛狂荒亂作正念

※本次導讀內容說明:

壹、什麼是菩薩?
貳、菩薩來人間所為何事?
參、菩薩是如何出來的?
肆、歡喜做菩薩

壹、什麼是菩薩?

菩薩又稱為覺有情,是覺悟之後的有情眾生,也就是為人群付出而無所求的人。
—— 證嚴法師靜思語

援建海地希望工程—覺有情
2010年1月12日海地百年強震中的慈濟人

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之島國--海地共和國(HAITI),是世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2010年01月12日下午,發生規模7.0淺層強烈地震,強大破壞力直接衝擊海地人口最密集之地,造成31.6萬人死亡,35萬人受傷,共150多萬人無家可歸,約78億美元的財產損失;此外,17%的政府官員在地震中喪生。

災難發生後,慈濟立即成立「海地賑災總指揮中心」,美國總會則設「海地賑災協調中心」,由台灣、美國、多明尼加三國慈濟人連袂展開馳援行動,每日進行視訊會議掌控災況;零時差的應變、策畫與協調,為長期賑災鋪路;同時發動全球「善念齊聚,送愛到海地」行動。由於海地援助困難重重,且是長期之路,因此上人曾勉眾:「海地賑災之路很遙遠、坎坷、繁雜、也很艱鉅,期待人人盡心力、發揮大愛,將崎嶇鋪成平坦。」

自2010年4月4日,慈濟第十一梯次賑災團完成任務後,慈濟海地賑災急難救援階段,正式宣告結束,進入中長期援建階段;海地中長期援建階段,由慈濟美國總會主力承擔,主要任務為居民家園援建、學校重建等評估與執行、辣木育苗以工代賑計劃,以及海地本土志工培訓之規劃與關懷陪伴。即使強震災難已過去數個月,電視媒體新聞也不再報導有關海地的消息,但慈濟志工依舊牽掛著海地人民,多次踏上這片土地,造訪當地學校和修女會評估後續援建;慈濟美國總會更發起「Power of Five(五元的力量)」運動,希望能為海地孩子們的助學盡一分心力。

慈濟將於海地援建四所學校,含聖恩修女會三所女子學校—女子秘書學校及瑪麗安中、小學,以及杜弗榭幼兒園,工程委任海外工程公司(簡稱OECC)執行,慈濟美國總會定期組成海地關懷團前往關心工作進度,並培訓本土志工傳承經驗,包含訪視工作、機構關懷等。

因海地政局不穩定、政府無明文條款奠定,加上土地所有權、學校經營權等種種難關,以至於慈濟推展援建計劃遲遲難以進行,在歷經多次協調溝通後,終能展開援建工程。第二十一梯次關懷團,帶著全球慈濟人的祝福,為海地希望工程進行破土。

2012年2月3日,天主教聖恩修女會海地、加拿大分堂四位修女拜會 上人,為慈濟在海地震災後長期關懷,並援建該會所屬三所學校表達感恩。

透過翻譯,上人對修女們說:「雖然我們分住不同的國度,但是同住在地球上;雖然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我們有共同的愛。大愛如淨水,世間河川泉井之水,本質皆同,有水可以養活生命,有愛能讓世間溫暖。」

台灣邦交國海地2010年遭遇強震,百廢待舉,慈濟海外志工投入復建工程,其中位於美國總會志工陳健(法號:思晟)師兄,每個月都往返加州與海地間,兩地相隔來回近一萬公里,但他不為所苦奔波三十五趟以上,而協助重建的學校是天主教學校,跨宗教的大愛讓海地人及聖恩修女會相當感恩。

陳健師兄說,在海地連找根鐵釘都是件困難的事,何況是要蓋三棟學校,所以他只好從美國籌備所有的建材,甚至做好預鑄水泥外牆,然後運到海地組裝,因此他三年來自費買機票,兩地奔波超過三十次,累積的飛機里程數快要四十萬公里,可以繞地球數圈了。

菩薩不是土塑木刻的形象,真正的菩薩能做事、能說話、能吃飯,能尋聲救苦隨處現身。
—— 證嚴法師靜思語

貳、菩薩來人間所為何事?

是諸眾生真善知識    是諸眾生大良福田
是諸眾生不請之師    是諸眾生安隱樂處
救處護處大依止處    處處為眾生大導師
能為生盲作眼目       為顛狂荒亂作正念

一、是諸眾生真善知識

《無量義經》P.87~88—是確確實實的良師益友,可以引導我們走上正路,將我們不好的習氣糾正過來……菩薩是我們真正的善知識

事理印證:美國執行長交接—法親情誼令人感動

2012年多國董事會上,美國在會務報告中同時進行執行長的交接,一位接一位的傳承,為了讓發掘人才、重用人才,發揮良能;一棒接一棒的交接,為了在美國的慈濟志業能夠百年、千年永續。這當中最不容易的,則是彼此合和互協的互補與互助。

美國總會執行長:思賢師兄 → 惟宗師兄 → 濟捨師兄 → 濟穆師兄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12年●春之卷(P.336~338、P.341~342)

美國四大一體四合一
慈善國際化
醫療普遍化
新任執行長擔負其責
是真善知識

二、是諸眾生大良福田  

《無量義經》P.88—是一切眾生最好的種福之地

一個人的心地,若未耕耘,就無法撒下種子,所以必須先依靠別人,大菩薩即以自己的福田讓我們撒播種子。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12年●春之卷(P335、330~331)—在南非因為貧窮,孩子有一餐沒一頓是常見的事, 潘明水師兄在南非與一群本土志工—黑珍珠菩薩餵養5500名孤兒 、膚慰超過1500名愛滋病患 。

慈布師姊:生活貧困又碰上自己的病痛、房屋倒塌,丈夫往生後,又逢連日豪雨打壞她的住家。 雖生活遭受苦難à上人讚歎她的堅強,道心堅固、少欲知足,僅接受二十隻鐵釘,自己雖然生病,樂觀以對,自助助人。(幫助獨居老人及孤兒們)

三、是諸眾生不請之師

《無量義經》P.88~89—是一切眾生不請自來的良師

菩薩教育眾生,完全是出於自願的奉獻,不求回報;所以不惜付出精神與體力,自動來引導眾生,完全不求代價,所以是「不請之師」。

四、是諸眾生安隱樂處 

《無量義經》P.89—是一切眾生求生命安隱快樂之處 

菩薩是很有魄力、有智慧的大力士,他的教法能做為我們的依靠;眾生有了精神的依靠,自然就能心安。

五、救處護處大依止處

《無量義經》P.89—得救之處、護持之處、大依止投靠之處

眾生心安之後,隨即使我們到達解脫的境地,這是「救處護處」之意。

事理印證:蘆洲大囍市火災—由於一對夫婦的吵架造成火災

2003年8月31日凌晨,台北縣蘆洲大囍市社區由於一對夫婦口角,太太懷疑先生有外遇發生口角,太太憤而表示「如果您這樣對不起我,我就死給您看!」潑松香油自焚,引發大火。火勢波及64輛騎樓下的機車,延燒到清晨四點多鐘,加上巷道狹窄,逃生不易,因而造成十五人死亡、七十多人輕重的慘劇。

慈濟志工接獲消息後,隨即全力展開救援行動。前往傷患所送達之醫院關懷、送上急難慰問金、代尋失散親友、為往生者助念、陪伴家屬認屍外,也在火災現場安慰罹難家屬及受災者,並提供社區居民、警消人員熱食、飲料。由於災民倉促逃生,什麼東西都沒能隨身,慈濟人立即提供「生活包」等日常所需用品。後續並於安置災民的荷堤汽車旅館舉辦「愛灑人間」祈福活動。

《無量義經》P.90—眾生就像幼稚園的孩子,如果有慈悲的老師、保母攜手引領,就像母雞保護小雞一樣,就不怕有老鷹的侵襲。菩薩的心能包容一切眾生,使我們能夠安穩快樂,並且作為眾生的依止處,這是菩薩給予眾生的恩德。

六、處處為眾生大導師  

《無量義經》P.90—菩薩在任何場所都會為眾生作生命的大導師

菩薩照顧眾生無微不至,何時何地都可以引導眾生。

事理印證:辛巴威慈濟志工—朱金財

辛巴威面積有臺灣的十一倍大,地大人少、窮人偏多,當地2006年至2008年間通貨膨漲,一條麵包最高要上兆元才能買得到,民生用品在辛巴威更是有錢也買不到。

朱金財師兄大愛台吸取慧命資糧

朱金財師兄是在辛巴威唯一的受證委員(2012年底受證),已在辛巴威待了二十六年。2007年有一天,突然間看到大愛臺的人間菩提,接觸到慈濟,從此他就一直看大愛臺、開始做慈善工作。

了解因緣果報觀,自我開解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11年●冬之卷—辛巴威治安不佳,第一次被搶劫時,朱師兄只覺得:「怎麼這麼倒楣!」第二次被搶,更加沮喪地想:「我實在是特別倒楣!」開始思考是否要繼續在辛巴威經商、居住;第三次遭搶劫時,他以因緣果報的道理自轉心念,持續行善回饋當地;第四次遭搶,雖然也會想:「已經在做善事了,怎麼還會遭搶劫呢?」但緊接著再自我勉勵:「一定是做得還不夠。」將事業交給太太經營,全力投入慈濟志業。

辛巴威社會動盪,行善濟貧也有諸多限制,朱師兄決定從關懷學童做起。

為辛巴威苦難人 發起賑濟行動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11年●冬之卷—朱師兄發現有一個村莊,因衛生條件不佳,村民頭生白癬、跳蚤等,決定帶當地理髮師進入村莊,幫忙村民理髮、噴藥治療。由於朱師兄長期帶動員工行善,不只員工樂於協助發放,受助者亦受感動,也會跟著他一起當志工,因此辛巴威已有七、八十位本土志工。

「他在那裡默默耕耘,做出了受當地政府肯定的成績;在當地做慈濟,人力、物力皆少,但他還是用心付出,所以有願就有力,直到今年才回來受證,很令我感動。」上人說。

遠赴南非參與培訓課程

透過大愛台,他發現上人常常在講南非慈濟潘明水師兄如何可以做到付出無所求,而且當地本土志工也被潘明水帶動起來。於是他決心開始學習南非、發心立願請潘明水來輔導。

朱師兄的見習、培訓課程,需要遠赴南非約翰尼斯堡參加,但他不辭路遙,非常珍惜每一次共修、精進的機會,甚至曾經因天候因素航班取消,自行開車經十九個小時到約堡上課。

2013年多國董事會上,朱金財並分享:因為口罩數量有限,首都只購得6個口罩,自己要負責帶動,加上優先當地志工先用的結果,造成他細菌感染,將近一周時間無法說話。一個人可以如此在當地帶動,真的很不容易!

發願「行願」 在辛巴威帶動

2013年1月底朱金財返臺隨師參加全省歲末祝福,在全臺各地看到演繹「行願」法船,每一場都讓他震懾感動,所以他有了在辛巴威浴佛時演繹法船「行願」的想法。回到辛巴威時,看到這一群黑人志工,他頓覺這是一個艱難的使命,「天啊!募集人員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語言真的是大問題,何況是經文?」知道推動不容易,但是他覺得「有願有力」既然都發願了,就盡力的完成。

七、能為生盲作眼目 

《無量義經》P.90~91—菩薩能為生而盲目的人做眼睛

眾生在不了解真理之前,就好比瞎子一般;菩薩慢慢引導我們,就好像眾生的眼睛一樣。

八、為顛狂荒亂作正念

《無量義經》P.90~93—菩薩為精神顛倒、行為慌亂者,使他們恢復正確的觀念。

顛是見解顛倒,狂是心意不定;我們過去被無明覆蔽,受到世間的是非薰習,使正見逐漸喪失。

《無量義經偈頌》P.106~110

上人手扎:「佛以四事稱「大醫王」:

知眾生病苦─苦
知眾生病因─集 
知對知授藥─道 
知病因已癒─滅

上求佛道 下化眾生

參、菩薩從何而來?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13年●春之卷(P.622~627)—菩薩是『做』出來的,做人間菩薩不是為誰做,而是為自己做;投入了以後,見苦知福,所感受到的一切感動、人生道理的體悟,都是自己的收穫,不是別人能給的。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13年●春之卷(P.688~689)—馬來西亞家境富裕的婦女聽聞上人開示「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的體悟……「與其求菩薩,不如自己當菩薩」,於是到苦難人的家,在髒亂的環境中,細心的為病苦人清洗、擦拭身體。雖然在這樣的環境下,鼻子裡充斥臭味以及眼見的境界都讓人感到噁心,但是必須自我克服,才能接近眾生,為眾生拔苦。這就是人間菩薩,也就是佛陀要告訴眾生的一乘真實法兒—人人本具佛性,都能發揮佛心、菩薩行。

菩薩行者的使命

肆、歡喜做菩薩

我們念佛、拜佛,是為學習佛菩薩的德行。今天讀書會中,我們也一一體會過菩薩的賢能德行及力行的方法:

是諸眾生真善知識   是諸眾生大良福田
是諸眾生不請之師   是諸眾生安隱樂處
救處護處大依止處   處處為眾生大導師
能為生盲作眼目       為顛狂荒亂作正念

最後修改於 週日, 07 七月 2013 09:36

http://meanings.tzuchi-org.tw/index.php/%E8%AE%80%E6%9B%B8%E6%9C%83/%E7%B7%9A%E4%B8%8A%E8%AE%80%E6%9B%B8%E6%9C%83/item/2852-%E7%84%A1%E9%87%8F%E7%BE%A9%E7%B6%93%EF%BC%8D%E5%BE%B7%E8%A1%8C%E5%93%81%EF%BC%887%EF%BC%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